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變色龍:蒂妲絲雲頓 奠定女神地位代表作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8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8 20:01
圖/畫面提供 水元素文化
圖/畫面提供 水元素文化

多數熟齡的女演員常會抱怨年過四十只能演媽媽,但是,有一位英國女演員卻突破這樣的常態與限制,1960年出生的她59歲,戲約仍舊不斷,而且角色形象多變,從企業律師、沉溺於愛情的吸血鬼、愛上兒子朋友的富太太、暴牙壞心列車掌、到奇異博士裡的古一大師,這位演員就是變色龍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而她是如何在影壇嶄露頭角,成為賣座商業片與藝術電影通吃的影壇女神呢?這可能都要從1993年的經典傑作說起,蒂妲·絲雲頓在這部改編自英國作家吳爾芙(Virginia Woolf)同名小說的電影中,由男兒身變成女性,跨越了四個世紀,在當年引發一波關於性別置換的研究風潮。

圖/畫面提供 水元素文化

 

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真的是佳作,我認為會大賣,對了,這份手稿寫多久了?」

出版商先生,您不覺得我似曾相識嗎?那是在1650年...

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得有津貼才成,大約一年三百鎊。」
 

您當時是個落魄詩人格林,我在伊麗莎白一世賞賜給我的城堡裡款待過您,但被您狠狠嘲諷一頓。

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我曾絞盡腦汁想寫詩。」
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你有聽到老鼠吱吱在叫嗎?」

我可是傾慕您的文采希望您指點我寫詩抒發失戀的傷痛。

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女人就知道背叛。」

啊~容我提醒您,我在17世紀時是個男人,名叫Orlando,是二十世紀女性主義先鋒吳爾芙(Virginia Woolf)筆下的人物;而由同一個人飾演您--詩人和您--出版商,那是這部電影的導演莎莉波特的神安排,至於我...

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也就是,在下我。」

 
莎莉波特邀請前衛導演賈曼(Derek Jarman)的御用演員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來詮釋;27年後,蒂妲·絲雲頓已是無人可取代的影壇女神還有變色龍,包括企業律師...

圖/劇照提供 20th Century Fox


電影《全面反擊》(2007年):「我是麥可克萊頓。」
電影《全面反擊》(2007年):「你遲到了。」

頒獎人 艾倫·阿金(2008年):「奧斯卡獎最佳女配獎是...(《全面反擊》的)蒂妲·絲雲頓。」

《噬血戀人》的迷幻吸血鬼、《奇異博士》的導師古一大師...
 

電影《奇異博士》(2016年):「這毫無道理。」
電影《奇異博士》(2016年):「不是每件事都合情合理,也不是每件事都必須合情合理。」

圖/劇照來源 Comic Book Resources

圖/劇照提供 傳影互動


《納尼亞傳奇》的白女巫、《康斯坦汀:驅魔神探》裡面雌雄同體的天使,以及《末日列車》裡作威作福的暴牙副列車長...

奉俊昊執導電影《末日列車》 (2013年):「我是帽,你是鞋,我屬於頭(奢華前區),你屬於腳(遭壓榨後區),是吧?就這樣。」

您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個蒂妲·絲雲頓呢?

電影《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2014年):「我不要走。」
電影《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2014年):「請再說一遍。」

圖/劇照提供 福斯


演員 蒂妲·絲雲頓:「我小時候就意識,多面性是必須的。」

蒂妲·絲雲頓生於1960年,貴族家庭出身,已故威爾斯王妃黛安娜是她寄宿學校的同學,大學念劍橋大學,志願當作家,卻參加劇團。

演員 蒂妲·絲雲頓(2017年):「我從來不想當個演員,現在還是不想,我只是分心了,分心了整整三十年。」

她演出的第一部電影就是賈曼的《浮世繪》。

賈曼的電影《浮世繪》(1986年):「你愛上他了。」
賈曼的電影《浮世繪》(1986年):「我是為了錢。」

扮演一位與男友及文藝復興畫家卡拉瓦喬陷入三角畸戀的妓女。從此,她成為賈曼的御用演員,一共演出八部賈曼的作品,包括讓她榮登威尼斯影后寶座的《愛德華二世》。

賈曼的電影《愛德華二世》(1991年):「我不是該討好我的丈夫嗎?」

她在片中飾演遭冷落而勾結情夫奪權的皇后伊莎貝拉。

賈曼的電影《愛德華二世》(1991年):「現在,我的丈夫、君主對我不理不睬,只顧沉溺在加韋斯頓的愛戀中。」

但是,真正為她打開全球知名度,還是1993年這部改編自吳爾芙同名小說的經典電影。

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永不憔悴,歐蘭朵,永不衰老。」

圖/畫面提供 水元素文化


圖/畫面提供 水元素文化


圖/畫面提供 水元素文化


圖/畫面提供 水元素文化


故事描述陰柔的貴族美少年,被伊麗莎白一世賜予「不凋零亦不老去」的青春,註定他孤寂的命運與一次次的沉睡和甦醒。

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莎夏,我無法想像沒有你的日子。」

他談過與俄羅斯公主的戀愛,也曾躲進文字裡尋求失戀的解脫;更自請出使東方。

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我明白了,你是為情所苦才來這兒啊!」

他與可汗結下友誼,又因英國殖民主義的利益衝突而破裂;在精神飽受衝擊後陷入昏睡,一覺醒來男兒身變成女性。

圖/畫面提供 水元素文化


圖/畫面提供 水元素文化


圖/畫面提供 水元素文化



圖/畫面提供 水元素文化


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同一個人...根本沒有差別,只是換了性別。」

應該沒人天真認為換了性別根本沒有差別。

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法律暫時同意您繼續擁有財產,只要您隱"姓"埋名…」
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或是隱"性"埋名,如果您願意的話…」

假使女人真是上帝拿了亞當一條肋骨創造出來的,那麼由男人的身體衍生而來的女人,如何擁有獨立自主的權利?

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對我而言,你曾是或將來一直都會是...不管是男或是女...你的性感一樣完美無瑕。」

這是一個突破性別的角色,穿越時空的自我追尋之旅,而蒂妲·絲雲頓橫跨四個世紀的演出...

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你看的出來我曾經是誰嗎?根本沒有差別。」

忽男忽女、雌雄難辨,自此奠定她女神的地位,也似乎如主角「永不凋零」般地,一再讓影迷沉浸在她百變的風采與演技之中。

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我回來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麗佳人歐蘭朵#蒂妲絲雲頓#吳爾芙#莎莉波特#性別置換#女性主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818

0.1106

0.3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