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流感化 恐難終身免疫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30 21:00

這星期一連傳出三起新冠肺炎重複感染案例,就連南韓以及日本也都有出現類似的情形。世界衛生組織儘管強調,這都是極少數的案例,但確實也有包括自然醫學期刊等研究發現,患者康復之後抗體並不能存在體內太久,大月兩到三個月就會消失,增加重複感染的可能性。再加上新冠肺炎病毒不斷變異,可能出現類似流感的情況。這也讓專家更擔心未來推出疫苗,可能也沒辦法確保長期性的免疫。

感染病學家 葛里菲斯:「就目前而言這些案例看起來還是例外,我們全球有2400萬的通報案例,這是前三個通報的再次感染案例。」

 

儘管WHO強調類似情況還很少見,但全球已經出現三起重複感染案例。打碎先前期盼,患者康復之後終身免疫的美夢。
 
大陸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重複感染有幾個特點,第一個有活病毒,他感染的是活病毒。重複感染的這個人,有可能感染其他人,重複感染的人可能會出現症狀。」
 
專家發現的第一起病例,是一名香港33歲的患者,兩次受到的感染病毒株有24處不同,第一波來自3、4月的美國或英國,第二波則來自7、8月的瑞士或英國,確定不是復陽。
 

比利時微生物病理學家 蘭斯特:「比利時的病例是一名五十多歲的婦人,她在三月第一個禮拜首次感染,是很典型的新冠病毒感染。第二次的感染是在正好三個月後,症狀完全相同,但持續時間比較短只有一星期。」

除此之外荷蘭也有一起類似案例,南韓以及日本也都有類似的情況,但都還在基因檢驗鑑定當中。專家表示造成重複感染的原因,就是抗體沒有辦法長時間存在在體內。先前自然醫學期刊當中的研究,就發現感染者體內的抗體在兩到三個月之後就會開始下降,尤其高達40%的無症狀患者,在八個星期之後,就幾乎檢測不出抗體。
 
大陸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人感染以後產生的抗體,它的持續時間能達到保護效果,也就6個月到12個月。」
 
不只要面對抗體消失的困境,新冠病毒還在不斷的變異,根據WHO的研究發現,有將近三成的感染樣本,檢測出來的病毒都有變異的狀況出現。
 
免疫學專家 法贊:「基本上病毒變異都是早在預期之中,不論是流行疾病還是全球性傳染疾病,大部分都不會造成強烈的影響,增加病毒的嚴重性,或是影響病毒的傳染性。」
 
由於病毒複製的過程中,可能產生突變,也就造成病毒的變異。儘管就像科學家評估的,大部分的變異不置上不會改變的病毒表現,但專家還是發現一種,早期就出現的變異病毒株D614G,不但傳染力增強,入侵細胞的速率也比原本的新冠病毒更快。
 
Vox記者 艾柏蔓:「很不幸的是D614G正好在基因序列當中,負責病毒刺突蛋白的基因編碼,這是新冠病毒用來入侵細胞的主要蛋白。」
 
 
部分變異病毒造成更廣泛的傳染,但這還不是最令人擔心的部分,就怕病毒持續變化,影響到疫苗的效力。

比利時微生物病理學家 蘭斯特:「我的意思是,病毒變異就是它們的日常。也就是說那一些潛力疫苗,並不會成為那種,可以造成永久免疫或十年免疫的疫苗,甚至可能撐不到五年。就像是流感,可能會經常性的重組變化。」
 
由於目前疫苗都還在開發當中,實際上能維持多長時間的免疫,還沒有很多的實際實驗佐證,對於新冠肺炎這一個充滿變化的新型病毒,都還有待科學界持續觀察。在所有的謎團有解答之前,防疫措施社交距離,依舊還會是人類的日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免疫#二次感染#病毒變異#疫苗#傳染#病毒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1326

0.2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