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全面斬斷華為後路! 陸減少稀土出口報復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8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8 22:21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美國擴大華為禁令,再將38間與華為相關的企業,列入實體清單,這等於是,更全面阻斷華為取得晶片。大陸外交部痛批,美國根本是霸凌,無理打壓他國企業。但日本共同社報導,大陸可能採取的報復手段,是降低稀土出口。

美國總統川普(2020/8/15):「重點就是華為對吧,華為現在進不來美國,我不允許它們(進入美國)。」

 

幾天前才高嗆全面封殺華為,沒想到美國立刻就有動作。

美國國務院,宣布將38間華為相關企業,也納入實體清單中,目的在阻止華為,透過第三方或是子公司名義,取得晶片,打從2019年5月開始對華為下達禁令以來,現在在這份黑名單上的公司,已經多達152家,大陸外交部痛批美國霸凌。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它(美國)違反國際貿易規則,肆意侵害他國利益,也必將損害美國自身利益,停止汙衊抹黑中國,停止無理打壓別國企業。」
 

而就在短短三天前,美國才宣布所有政府部門,禁止使用五家大陸公司的產品或技術,這五家公司,都是早已被美國盯上的,包括華為,中興通訊,海能達、浙江大華、海康威視,原本禁令本周就會生效,但傳出華府特別豁免國防部,准許將禁令延到9月30日。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我不怕來自外面的壓力,外面怎麼壓我,我不怕。」

華為喊出不怕施壓,但如今美中戰火越來越廣,抖音,微信,都被捲進紛爭中,大陸外交部為了自家企業,好幾度親上火線。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TikTok幾乎滿足了,美方提出的所有要求,但是它仍逃不過美國一些人,出於強盜邏輯和政治私利,對其採取的巧取豪奪。」

再次批評美國「強盜邏輯」,大陸也不甘被壓著打,傳出將動用王牌「稀土」,強勢反擊。

大陸北方稀土高科技公司董事長趙殿清:「今年一季度,疫情非常嚴重的時候,我們受到了很大的影響,生產量有大幅度的下滑。」

日本共同社報導,大陸稀土出口量從今年初開始明顯下降,可能會成為新的導火線,事實上,大陸今年7月的稀土出口量為1620噸,去年同期為5243噸,相較之下,今年減少近七成,日媒推測,減少出口可能是為了報復美國,因為美國八成稀土用量都倚靠大陸進口。
 

TVB新聞(2019/5/29):「如果美國不斷加碼對中國的打壓,中國拿起稀土這個武器是遲早的事。」

去年美中貿易戰打得兇時,連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曾經親自到稀土工廠巡視,被大陸定位為戰略資源的稀土到底有多麼重要?

CNN主播:「稀土只存在特定區域,包括在這裡哈薩克,但你可能對它的用途較為熟悉,包括在手機上或是在節能科技上。」

稀土是17種珍貴化學元素的統稱,也並非全球各國都有,大陸存量佔全球四成,加上可以大規模開採,產量達全球的八成,而稀土又被稱為工業維他命,從高科技產品,如LED到半導體,到軍武生產的導彈,雷達等,甚至電動車,壓縮機等等,都用得到,因此稀土開採對大陸而言,擁有戰略意義。

大陸北方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殿清:「實際上我們的稀土是非常多的,就拿我們包鋼集團來講,開出來的礦在外邊放著,裡邊現在有2300多萬噸的稀土,在那放著得不到利用,實際上是一個資源的巨大浪費。」
 

大陸向來嚴格掌控稀土出口配額,每年都會訂出開採限額或是出口目標,如今,這個限制,恐怕是看美中之間的溫度來決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陸#稀土出口#川普#華為禁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705

0.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