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濫用催淚彈 國際特赦組織公布催淚彈地圖


發佈時間:2020/08/15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6 00:01

全球抗議不斷,各國警方大多會使用催淚彈驅離群眾。但是國際特赦組織調查發現,過去一年來,全球新增80起警方濫用催淚彈的事件,而且無差別射擊群眾,嚴重損害人權。

圖/路透社

 
今年的警察有夠忙,至少對某些國家和地區來說,情況確實如此,歐、亞、美、非和大洋洲,洲洲都有事,儘管每一起抗議的訴求不盡相同,但是各國警方的驅離手段,卻很「SOP」。

就像電動遊戲有打不完的彈藥一樣,各國警方在抗議現場發射催淚彈,同樣毫不心疼也不手軟。

催淚彈滿天飛,飄出來的刺激性煙霧瀰漫抗議現場,國際特赦組織調查發現,各國警方在維安作為上,有濫用催淚彈的現象。

 
打開全球催淚彈地圖,這些都是曾經發生或是正在發生示威抗議的地區,而且當地警方使用催淚彈的時機,都具有下列特徵,過去一年,全球新增80起、遍佈22國的濫用催淚彈事件,尤其是無差別對待抗議民眾,最受到詬病。

聯合國人權發言人斯羅塞爾:「重要的是人們能夠和平抗議,不會遭受不必要、不成比例,或歧視性的武力對待,執法人員必須遵守各種原則,這一點非常重要,我們經常提到的執法行為守則中,關於使用武力的基本原則。」

美國抗議民眾潔拉:「我被橡膠子彈催淚彈打到,很多影像都拍到我,幾乎要在催淚瓦斯中死去一樣,就在前天晚上,因為我每個晚上都在這裡,警察認識我從我的樣貌來識別,他們把我的樣子錄下來,所以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們知道對我們太苛刻,但就是不肯罷手。」

白俄羅斯抗議民眾:「當我走過去的時候,就被催淚瓦斯攻擊,但我只是想生活在一個自由和平的國家。」

白俄羅斯抗議群眾:「可恥,可恥,可恥。」

抗議現場劍拔弩張,警民對峙中的雙方都帶有情緒,但是國際特赦組織發現,有些維安警力不懂合法使用催淚彈的方式,有些則是刻意忽視,更可怕的是,少部分警察會把催淚彈當作武器使用。

白俄羅斯抗議民眾:「他被打到腹股溝,這個人被打到腹股溝。」

 
美國抗議民眾:「過來看看我的腿,挖哩勒,他們(警方)射擊我XX的腿。」

調查中也提到,催淚瓦斯會讓人流淚、咳嗽和嘔吐,並且伴隨強烈的灼燒感,不當使用或是過度使用,反而有引發民眾窒息甚至死亡的風險,一旦造成傷害,更有可能升高警民衝突,激化報復行動。要如何在保護示威者人權,同時尊重警察職責的天秤兩端保持平衡,或許警方可以參考,降低雙方對立情緒的嚇阻動作。

國際特赦組織強調,濫用催淚彈的現象,正好凸顯出國際間沒有相關規範,管制催淚彈或其他防暴劑進出口的漏洞,催淚彈不但有安全風險,也是一種不人道待遇,還會傷害地球環境。儘管2020年充滿著許多動盪和不安,但是這一年,也同樣給了人們更大的空間,來審視如何改善,彌補缺失的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際特赦#催淚彈#白俄羅斯#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7

0.0602

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