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來互相傷害啊! 陸對美駐成都領館下逐客令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4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4 22:37

美國要關閉大陸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北京祭出報復手段,也對美國成都總領事館下達逐客令,同樣限令72小時內關閉。大陸外交部表示,美國成都領事館做了與身分不符的活動,美國自己心知肚明。美國國務卿龐佩奧則用「科學怪人」來形容北京政權。

圖/路透社

 
大陸央視主播:「今天上午,中國外交部通知美國駐華使館,中方決定撤銷對美國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

美中互槓,以眼還眼,大陸決定拿美國的成都總領事館開刀,同樣限期三天,要美國閉館走人,央視更罕見在官方微博開直播,鏡頭就正對著美國成都領事館,緊盯著美方人員的一舉一動,光是這樣的畫面就吸引超過1800萬人上線觀看,大陸官媒彷彿邀請全民一起緊盯著美國。

大陸央視主播:「中方上述舉措是對美方無理行徑的正當和必要反應。」

 
大陸一紙公文下達逐客令,這報復時間點也很微妙。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真心相信失敗的極權主義,前總統尼克森曾說,他擔心他讓中國共產黨敲響世界大門,是創造了一個科學怪人。」

龐佩奧演說,指名道姓的左打習近平,右批中共,還引述前總統尼克森的話,用「科學怪人」諷刺當今北京政權,猶如無法控制的怪物,龐佩奧列出大陸罪狀,還痛批前朝刻意取悅大陸,忽略台灣。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我們將台灣邊緣化,這塊土地的民主卻蓬勃發展,我們給予中國共產黨及其政權特別的經濟待遇條約,當作讓西方企業進入大陸的門票,結果只看到中共持續漠視踐踏人權。」

龐佩奧跨海痛批中共,結果在演說結束不久後,就看到大陸對美國成都領事館採取報復行動。

CNN主播:「這一切都在預料之中,週三時北京就誓言報復。」

不過為什麼選成都?CNN分析背後其實有策略考量,美國除了在北京設有大使館外,在瀋陽、上海、武漢、成都、廣州、香港都設有總領事館,上海是當中規模最大的,先前傳言可能被關閉的武漢,也因為疫情,美方外館人員都撤回國,就算大陸下令要關,意義也不大,而成都總領事館規模中等,但歷史悠久,1985年就設立,是第一個進駐四川省的外國領事館,現有人員200人當中,有150位都為當地雇員,更重要的是它的地理位置。

 
CNN主播:「南華早報在本週稍早時曾報導,大陸會出於策略考量關閉美國駐成都的領事館,因為這裡也是最接近新疆的領事館。」

因為成都總領事館的領區範圍,包含四川,重慶,貴州,雲南及西藏自治區,已經是最接近新疆的領事館,大陸選擇這裡也是想警告美國別再干涉新疆議題。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美駐成都總領館的一些人員從事與其身分不符的活動,干涉中國內政,美方對此心知肚明。」

大陸已經出招,美國這一邊,大陸駐休士頓總領事館持續打包搬家,但總領事卻嗆聲一切照常運作,不會閉館,美中雙方鬧得僵,現在球又丟回美國手上,接下來怎麼打,左右這一波美中戰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休士頓#成都#領事館#關閉#龐佩奧#北京#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579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