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疫情再起 源頭不明急查零號個案


發佈時間:2020/07/18 23: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8 23:49

香港這回疫情失控,有專家認為,零號個案可能是計程車司機,在機場載到患病的旅客,導致疫情蔓延;但是也有媒體報導,轉折點來自一位兼職的廚師,在六月底出現病徵後,不但沒有就醫,還繼續在兩家餐廳工作,造成大規模傳播。
 

圖/TVBS

 
防疫人員在餐廳內展開消毒作業,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失控,市民人人自危,專家說得更明白,再不提高警覺,恐怕難以控制。
 
中大呼吸系統講座教授 許樹昌﹔「如果再不收緊措施,但我相信這個禮拜內,如果數字跟著這兩天都不跌,還一直上升 來歷不明再增加,我想這個禮拜要考慮這個,就是在家工作,政府帶頭、私人公司自然會跟隨,你降低了公共交通都有集聚,餐廳就算你買外賣,除非是你送上門,人家排隊都會有人聚集。」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食肆(餐館)需要將客人數控制回50%,而且最多四個人一張桌子,今天我們提出生效的措施呢,就是餐飲業。」
 
 
專家的建議,港府聽到了,但是市民有疑問,為什麼這波疫情會來得又快又急,而且大多源頭不明。
 
圖/TVBS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最近的病例中,我認為傳播範圍更廣,因為它影響了安老院,並且影響了社區中的年長者,連計程車司機也是,以及當地餐廳的在場人士。」
 
各方說法都提到要拉高餐飲業的管制層級,因此,香港有媒體循線追查,發現這波疫情的源頭,疑似是一位兼職廚師。報導指出,受到感染的廚師在六月底出現症狀,不但沒有就醫治療,而是繼續往返兼職的兩家餐廳,直到七月四號,在前往另一家餐廳的地鐵上發病,被送往醫院治療後發現確診,也把香港的防疫戰線,撕開一道裂口。
 
受感染餐廳附近居民﹔「我們有光顧過他們,不過我擔心鄰居有光顧過,不知道會不會有危險的嘛,這間店其實有好多人光顧的,一天都超過上百人,搬過來之後地方就很窄,坐的人都很密很密。」
 
港府亡羊補牢,在確診餐廳員工的住處,採集居民檢體,但是疫情已經如同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至少五家餐廳發現確診病例,多個社區爆發感染。
 
當地居民劉先生﹔「政府我都不清楚要做什麼隔離措施,到現在也都沒人聯絡過我,全部消息也都是我自己在網上看的,究竟要怎麼隔離,就算問樓下(管理員)也沒消息。」
 
當地居民吳小姐﹔「確診源頭得到一個,至少大家會比較容易控制,再搬來搬去,源頭就很難控制,盡量不要到處走。」
 
 
到底廚師是不是這波疫情的零號個案,港府和專家並沒有說死,但也不排除,有可能是計程車司機,在機場載到已經被感染的乘客。
 
圖/TVBS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我們都有點擔心,因為計程車會接到很多乘客,這些乘客未必會知道,自己搭乘到什麼樣的計程車,要呼籲這些計程車司機,如果去過新發茶餐廳,或者是彬記(粥麵美食),他們真的要留意自己的身體情況,有一點點不舒服就要去看醫生了。」
 
防疫情勢不容樂觀,港大教授袁國勇更進一步呼籲市民,一定要正確戴好口罩。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這個我已經說過很多次了,就是其實最危險的是,你拉低口罩的時候,你拉低後如果你有一個隱性的患者,你就會將周圍的環境都汙染了
,所以我都說,對香港來說,最實際的方法就是,人人都要真的戴好口罩,不要到食肆去,你去了以後要吃東西就會拉低,你會喝水各方面,就是最危險的。」
 
 
香港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源頭不明的病例從餐廳、安養院,到計程車司機,現在連伊利沙伯醫院,也爆發疑似院內感染,狡猾多變的新冠病毒,在沉寂四個月之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姿態,挑戰香港民眾的防疫警戒。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疫情#張竹君#袁國勇#食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648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