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防疫助解封 企業推配戴式感應器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6 21:00

各國陸續解封,包括美國 、澳洲都開始出現第二波疫情。有專家認為防疫追蹤裝置,很可能就是在疫情期間,可以重新恢復商業活動又能監控防疫的方式。美國部分大企業開始使用配戴型的追蹤感應器,不但違反社交距離就會發出警示,還能回溯尋找接觸者展開隔離。包括法國德國則是推出手機應用程式來追蹤疫情,但因為牽涉隱私權,民眾下載意願不高,很難以達成效益。要推行科技防疫,還得突破隱私爭議的關卡。
 
旁白:「選擇你對抗新冠肺炎的武器! 」

 
 
全球正在忙著打怪,新冠病毒卻像電玩裡最後一關的大魔王,一波又一波的來襲,幾乎難以消滅。除了基礎的消毒液跟口罩,維持社交距離以及追蹤接觸對象,成為解封後重要的利器。
 
宣傳影片旁白:「當感應器感知到兩人或多人,已經超越安全限制,感應器就會做出聽覺以及視覺性的警告。」
 
部分企業開始利用類似像這樣的感應裝置,來減少員工之間可能互相感染的機會,成為不少企業重新恢復正常運作的一線希望。
 


新創公司業者 史都華:「可以知道他們去了哪裡、他們在哪個區域待最長的時間,還有他們跟那些人互動。」
 
不只是能在有員工感染時,能立刻回溯找出相關接觸人員進行隔離。還能利用藍芽裝置的感應,根據人員使用公共區域像是廁所 電梯等的狀況,增加或減少清潔消毒的次數。
 
宣傳影片旁白:「每個感應徽章都能偵測到Beacon接收器,每個人在接觸這個設備時,記錄下接近程度以及停留時間,並且向伺服器回報使用情況。可以根據標準來衡量該做清潔,而不是按表操課。」
 
利用科技追蹤確保社交距離防堵疫情,原本應該是相當有效的方式。但是走到哪裡都會被記錄下來,恐怕不會有太多員工,願意戴著這樣的裝置上班。同樣的狀況,當然也讓各國推廣的新冠肺炎追蹤App大卡關。
 
法國議員 高斯林:「我們必須要很小心,這是有法律先例的。也就是說我們先在必須為此先建立架構,否則之後可以會擴大影響到其他層面。」

就是因為隱私問題,法國國會從五月初一路吵到五月底,追蹤新冠肺炎的App好不容易核准上架,但接受度卻不如想像中來的高。
 
 
法國民眾:「不要(安裝) 。」
法國民眾:「對使用者來說這根本是個謎,就算他們保證我們的資料,不會挪用來其他目的使用,這也沒有什麼能保證的。」
 
目前法國大約有兩百萬人下載,聽起來很多但跟全國四千七百萬的智慧手機使用人數來比,還是難以發揮追蹤的效果。而且民眾主動通報也不踴躍,不到70人利用App告知感染,因此兩百萬用戶當中,只有14人被通知有感染的可能性,還被爆料有大規模監控的疑慮,大約46萬用戶乾脆把App給刪了。體會不到應用程式的防疫功能,還要負擔起隱私外洩的風險,讓許多民眾對類似的追蹤程式,都抱持觀望態度。
 
法國民眾:「他們提出這些應用程式,早晚相關細節會有深入說明,我要等身邊朋友怎麼看再說。」
 
相對於法國民眾的反應,同樣推出防疫App的德國,引起的迴響則是大得多。上架只有半個多月,下載量就達到1460萬,也有大約300起通報病例。
 
德國防疫App使用者 霍爾:「只要越多人使用就越有功效,我認為這是我該做的協助更快的回歸常軌。」
 
 
儘管使用率在歐盟國家當中已經是最高,業者也號稱能追蹤高達80%的接觸史,但由於是自願性使用的手機應用程式,根據牛津大學研究,類似的App要達成效果,至少需要五成以上的民眾下載使用。因此實際成效就連衛生部長都說得很含蓄。
 
德國衛生部長 史巴恩:「很重要的是我們要強調,這個App不是完美的補洞方案。不是用了之後就一切平安,但這是對抗疫情附加而且重要的一種工具 。」
 
為了避免隱私以及監控問題,很多國家官方的防疫App,不是利用GPS追蹤,是使用藍芽的方式。也就是Google跟Apple開發的應用程式的改造版本,應用程式會給予使用者匿名的數字還有字母串密碼,如果身邊接觸到的人也使用App,應用程式就會互相交換密碼。如果有收到感染的通報,就可以用密碼進行比對,建議密切接觸者隔離。有別於GPS的追蹤方式,比較能保護使用者的隱私。但藍芽的接收功率,會受到包括周圍的建築,以及WIFI等其他通訊產品的影響。
 
公民實驗室資深研究者 雷歐頓:「有時候可能會沒有感應到,不論什麼原因,有可能是兩人的身體姿勢,使得設備沒辦法接收到他們接觸的訊息,雖然他們的確有接觸。」
 
精準追蹤跟隱私問題,顯然是魚與熊掌難以兼得。市面上各種類似的App,還有不少陷阱,如果沒有仔細看隱私條款只要同意下載,很可能就成為廣告商眼中的肥羊。
 
電子前沿基金會政策分析師 瓜里格里亞:「你覺得這個App應該要確保你不被感染,但隔天卻在你下午慢跑經過鞋店時,開始向你販賣鞋子。你根本不會想使用這樣的App。」
 
就連準備在奧蘭多迪士尼重新慘與賽事的NBA球員,也得面對類似的隱私掙扎。要確保球賽能安全開打,希望球員能配戴由芬蘭新創公司研發的智慧戒指。
 
記者:「這智慧戒只可以追蹤你的健康,睡眠狀況以及活動的情況。甚至可以提前三天預測,你是不是出現新冠肺炎的症狀,而且準確率高達90%。」
 
不過由於球員的健康以及身體活動狀況,也算是商業機密。戴上戒指是不是能確保這些資訊,不會外洩恐怕很難保證,也因此主辦單位表示不會強制球員使用這樣產品。

不過為了追蹤球員的接觸狀況,還是會要求這些球星們,使用迪士尼園區常用的智慧手環。
想重新解封,短時間之內隱私爭議依舊是一道難題。但牛津大學的專家強調,之後對於新冠病毒的掌握更明確,有望能找出高風險族群,未來重點式的追蹤,就能減緩確保健康與隱私之間的拉扯,順利在最後關卡戰勝新冠大魔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新冠病毒#追蹤#疫情#解封#企業#穿戴裝置#NBA#迪士尼#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616

0.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