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聰明台商快!專業轉彎 咬定大上海

記者 潘彥瑞 / 攝影 廖廣賓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4/02 1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經濟重心轉型發展內需,取代過去衝刺外銷目標,預期消費食品等市場將飛速成長,從80年代起縱橫台灣影壇的業者阿榮片廠,剛好去年創建大陸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的專業食品攝影棚,結果搭上擴大內需的順風車,短短不到1年,全上海有8成食品廣告,都在設備齊全的阿榮食品棚拍攝,也讓他整個上海片廠業績,就占全中國大陸各基地片廠年度總營收的一半。

◎帶你進7000坪台商片廠 吃下內需

片場工作人員:「往上吹。」

機器噴出雪花製造出寒冬效果,這裡是上海阿榮片廠,香港來的大明星轉動方向盤,眼神比真開車還要專注,但鏡頭上出現的搖晃效果和光影變化,全靠人工壓車手動打板營造出來。

◎民國78年台灣蓋片廠 登陸一口咬定

走出來,看到片廠面積占地7千坪,工人還在趕工擴建,已經完成的建築外觀是歐式風格,美輪美奐,第一眼以為是飯店或渡假別墅,台灣老闆林添榮,1989年起在台灣林口蓋片廠,協助過「賽德克巴萊」、「海角七號」等無數國片拍攝,最高紀錄曾經包辦9成國片業務,去年國內營收1.5億台幣。

他在1988年西進大陸,現在阿榮片廠對岸所有據點年營收2億4千萬台幣,主要基地分布北京、上海、廣州,他花了4千萬人民幣,將近2億台幣打造新的上海片廠,廣告排滿檔,這個片廠的收入就占3個主要基地裡的一半,大約台幣1億2千萬。

◎看準!陸消費產品成長 專食品片廠

管理,他委託這位年輕衝勁十足的在地人,張文獻。阿榮片廠經理張文獻:「不缺片廠,缺的是專業工作場地,以前片廠給人印象髒亂,這裡像博物館,用文化項目申辦。」

台資阿榮片廠的賣點不只是表面漂亮,除了拍片設備,它連客戶消磨時間的休閒活動都想到了。TVBS記者潘彥瑞:「記者打撞球,以為這是商務俱樂部,其實是阿榮片廠體貼客戶打造VIP休息室。」

◎溫家寶一聲令 衝內需!食品業飛騰

兩會期間,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宣布今年經濟成長目標,降到8年來最低水準7.5%,不再保8,以前全力拚出口,現在轉型擴大內需,著重服務消費的大增長,食品業發展被高度看好。

轉到上海鬧區超市,這裡餅乾零食、冷凍食品賣得嚇嚇叫,問了經理才知道,它本來店面只有台灣普通便利商店大小。潘彥瑞:「這家超市業績成長近2成,店鋪擴張大3倍。」

◎大陸內需「吃」為最 統一7-11展速

上海超市不只越開越大,來自台灣,住大陸多年的顧客還發現,它們越開越多。上海民眾:「大陸多很多,幾乎商場都有超市,快像台灣,幾年有地方前買菜要上菜市場。」

以台灣統一集團旗下的7-11為例,在超商業界算偏晚進入大陸市場,2011年上海本來只有54家,當年底就鎖定增加到100家,大火快炒,熾熱的火焰很有視覺效果,一旁整條長桌上擺滿調味料,瓶瓶罐罐多到快數不清,乍看以為這是哪家大飯店廚房,其實它就在阿榮片廠裡。

阿榮從早年運器材進西安協助拍片,近2年上海合作食品業界建議,片廠首創食品棚,也意外搭上擴大內需這班車,肯德基、必勝客、麥當勞、灣仔碼頭等等,客戶名號響叮噹,上海有高達8成的食品廣告,幾乎都在這裡拍攝。攝影師:「阿榮棚好太多,以前瓦斯什麼雜七雜八,都要製片辛苦運來拍。」

◎專注拍好一碗麵! 台資廠台灣人拍

聚精會神,專注轉盤上一碗湯麵的拍攝團隊,剛好也是台灣人上海食品廣告,十有八九出自台灣廣告業者前進大陸經營的公司手筆。

◎井噴!大陸食品產業 養活台資片廠

台灣廣告業者抓住對岸市場胃口,攀上內需成長的趨勢,食品產業爆發的能量,讓這個新開張的專業攝影棚,估計1年至少進帳120萬人民幣。張文獻:「按現在跟以前沒食品棚比,增加幾十倍食品廣告拍攝量,滿足更多客戶需求。」

外資預估大陸到2015年,可能創造出1年20兆人民幣的內需市場,2020年甚至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消費國家,20幾年前進入大陸的阿榮片廠,無心插柳,現在持續創新,這座兩岸最大拍片王國,似乎又站上新的浪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466

0.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