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鎖國到大開門戶 改變中的緬甸

記者 俞璟瑤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4/02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2/04/02 22:26

過去數10年採取鎖國政策,備受國際輿論抨擊的緬甸軍政府,為了爭取外援,從去年開始採取開放政策,不但同意讓翁山蘇姬參選,還釋放政治犯,對媒體也放寬檢查限制,緬甸的社會風氣,跟著大幅度開放,時尚流行,已經開始進入這個處女地帶,由於緬甸面積大,天然資源豐富,外資相當看好緬甸的經濟前景,不少廠商早已摩拳擦掌,想要即早進入緬甸卡位。

我們以往印象中的緬甸,男女老少總是一席優雅的傳統長裙,但其實現代的緬甸年輕人,早就換上T恤牛仔褲,商場裡的流行服飾,其實一點都不比台灣落伍。緬甸年輕人:「緬甸時尚一直在進化。」

這2年緬甸不只邁向民主,社會風氣也相對比較開放,書報攤上的時尚雜誌,從去年6月開始解禁,審查比以往寬鬆許多,之前如果像是露背裝,出版社得自己加上蕾絲避免太裸露,就連模特兒穿上迷你裙的照片也不行,全都得修改,現在雜誌還能讓模特兒,穿上緬甸設計師的低胸禮服登上封面。

緬甸時尚雜誌總編輯:「現在開始有很大的變化,年輕一輩有自己的想法,也有自由發言的勇氣。」

當地的男性雜誌,也讓HIPHOP成為主題,以往被視為禁忌的西方文化,現在成為緬甸年輕一代追求的流行指標。緬甸男性雜誌總編輯:「緬甸年輕人現在相信未來是光明的,所以我們要創造更有魅力的雜誌內容,讓緬甸跟上世界腳步。」

就是看準年輕人的觀念改變,日本的出口貿易也瞄準緬甸,以往在泰國製造的小熊餅乾,因為前進緬甸大獲好評,現在製造商進一步考慮,把工廠轉移到成本相對低廉的緬甸。日本食品業者山本伸一:「人事費用低廉,在地生產販賣更有商機,所以有這樣的考量。」

各大企業忙著搶占商機,緬甸政府也看準錢潮湧進緬甸,罕見的在仰光召開投資招商會,豐富的石油天然氣,就是吸引外資入注的最大吸引力。美國企業家拉普德:「我們比較早在這邊投資,就能在這個新疆界,早一步站穩腳步。」

不過以往要在緬甸投資,不但限制重重,就連匯率也是頭痛問題,過去官方匯率,1美元只能換7元緬幣,但如果根據非官方的匯率,可以換到800緬幣相差100多倍,因此廠商都只能在黑市換錢完全沒有保障。

CNN記者:「在黑市換錢當然沒有收據,也沒有官方保障,所以根本沒辦法做生意,不過在6個月前銀行獲得許可,他們可以以非官方的匯率換錢。」

緬甸配合改革開放,放寬金融管制,從去年開始改採流動匯率,企業審核也跟著越來越寬鬆,分析師認為,緬甸政府慢慢解開經濟束縛,一方面是吸引外資,另一方面更是要獲取西方國家的信任,進一步解除對緬甸的制裁。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緬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0

0.0413

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