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京劇院玻璃帷幕 形狀異建築難度高

記者 詹瑋琦 / 攝影 張志旻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6/18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09/06/18 22:44

到過北京的民眾,應該都對巨大半橢圓形、全玻璃帷幕的北京大劇院印象深刻,這個曠世的建築物,是法國知名設計師的傑作,不過你可能不知道,完成這曠世傑作的背後,其實非常的困難。光是半橢圓的玻璃外觀,因為每塊玻璃形狀都不一樣,根本很難讓它固定,這到底怎麼完成的,一起來看看。

位在北京的大劇院,半橢圓形的外觀,全玻璃帷幕,非常的引人注目,不得不說,這個建築確實讓北京的建築物多了幾分前衛感!這個玻璃帷幕一共有1126塊玻璃組成,這種設計充滿想像力,可是安裝起這麼晶瑩剔透的外殼,卻是難度極大,尤其是為了符合半橢圓形,這外觀的玻璃形狀都各不相同,想要完全固定它,可讓建築隊伍傷透腦筋。

大陸建築公司董事長羅憶:「每塊(玻璃)都不一樣的,在不同角度的,所以沒有辦法是統一的,它的角度有變化的,一般有平行四邊形,有不平行四邊形,有梯形或者是歪的梯形,有三角形,所以不一樣,比較麻煩。」

日思夜想,終於讓大陸的建築公司想到固定玻璃的方式。透過這個模擬動畫就能看到玻璃的各個角度,都能有著力點來支撐,事實上這個浩大的工程,不僅有玻璃帷幕的問題,還要考慮到風吹日曬下,一定要保證安全牢固,不能出現漏水,因此如何選擇防水材質,也傷透腦筋。

羅憶:「國家大劇院這種地位,以及它在長安街這種邊上,應該說它是永久建築物,如果我們在外觀上挑剔它,那可以說各自的藝術眼光不一樣,但如果你在工藝上、在技術上令到它有缺陷,那是不允許的。」

為了讓作品完美,大陸建築團隊推翻了法國設計師原本用橡膠的構想,改用他們研究出來的材質。羅憶:「你是時裝設計師,但是我要做出來啊,我就是做這個衣服的,我是默默無聞地在工廠裡面,把你設計的衣服加工出來,這加工出來的線好不好、質量好不好,是我的(責任)。」

就像羅憶自己說的,設計師的構想,必須依靠建築團隊完成,雖然並不能在第一線享受榮耀,不過工程質量的完美,才是他們最在乎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建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7

0.0400

0.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