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美反警暴大抗爭 籲解散警隊砍掉重練

記者 Focus360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3 22:00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之死引發全美暴動,他被白人警察用單膝壓制脖子的殘忍畫面,透過網路傳送全世界,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以及體育界和娛樂界名人,紛紛呼籲重視種族歧視問題,但現任美國總統川普卻提油救火,聲稱有心人士利用佛洛伊德鬧事,涉案的主嫌員警蕭文,被控二級謀殺以及過失殺人罪,其他在場的三名警官,都以協助及教唆二級謀殺罪名被起訴,四人可能面臨最長40年有期徒刑。面對長久以來的警暴陋習,明尼阿波利斯市議會提出"解散警隊"的構想,砍掉重練。

CNN報導:「為改變而戰的和平抗爭在全美持續上演。」

 

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之死,引爆全美發起反警暴大抗爭,事發城市明尼阿波利斯市議會,提出「解散警隊」的公開承諾,將長期腐敗暴力的警隊砍掉重練,與市民重建全新的公共治安。

明尼阿波利斯市議會成員:「我們今天在這裡開啟,終結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的程序。」

明尼阿波利斯市議會主席麗莎班德:「我們的承諾是,終結我們城市與警局之間的有害關係,解散我們所知的警務。」
 

佛洛伊德案的主嫌員警蕭文被控二級謀殺以及過失殺人,在台灣時間9日凌晨以視訊方式首度出庭,長達11分鐘的聽證會沉默以對,法官認為蕭文有逃亡之虞,提高保釋金至125萬美元,約3700萬台幣無條件交保,或是100萬美元,約3000萬台幣有條件交保,蕭文和律師沒有提出異議,至於其他在場的三名員警,都以協助及教唆二級謀殺罪名被起訴,四人可能面臨,最長40年有期徒刑。然而這樣的刑罰就能平息民怨嗎?

催淚彈連發、街頭煙硝四起,從明尼蘇達到田納西州。

抗議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之死的示威行動延燒全美。

紐奧良抗議民眾:「呼喊他的名字!喬治佛洛伊德!呼喊他的名字!喬治佛洛伊德!」

紐約抗議民眾:「手舉高!別開槍!手舉高 !別開槍!手舉高!別開槍!」

費城抗議民眾:「黑人的命也是命!黑人的命也是命!黑人的命也是命!」

全美民眾發出怒吼,位於亞特蘭大的CNN總部,也被示威群眾包圍,甚至放火燒警車,警民衝突越演越烈,混亂中有人趁火打劫。
 

這間華府蘋果專賣店,大門玻璃被敲碎,示威者衝進去大搶iPhone。

名牌精品也遭殃,奧勒岡州的LV專賣店被民眾闖入,名牌包洗劫一空,彷彿進入無政府狀態。

華府抗議民眾:「我們不能呼吸!我們不能呼吸!我們不能呼吸!我們不能呼吸!」

抗議聲浪一路前進華府,民眾高喊「我們不能呼吸!」開嗆白宮主人川普,從夜晚到白天不停歇,採訪記者也被波及。

澳洲記者布萊絲:「我們被橡皮子彈開火,我的攝影記者被擊中了,我們也看到催淚彈被使用,他們又一次經過,這就是現場的實況,這就是現場的實況。」
 

澳洲記者在白宮前連線,突然遭到警方從正面襲擊,攝影記者瞬間倒地,鏡頭歪斜仍然堅守崗位。

澳洲記者布萊絲:「你聽到我們大喊我們是媒體,但是他們不在乎,此刻他們不分青紅皂白,把我們追到那條街上,如你所見,他們向所有人發射橡皮子彈,還有催淚彈,現在我們真的被警察包圍了。」

抗議衝突升溫,全美各州紛紛祭出宵禁,美國總統川普沒有平息局勢,反而提油救火。

美國總統川普:「我認為國家現在需要法律和秩序,因為有一群壞人,他們利用喬治佛洛伊德,並且利用許多其他人,來嘗試做一些壞事。」

川普將錯推給人民,然而點燃全美怒火的,是和他同樣身為白人的員警,一切得回溯到5月25日。

非裔男子佛洛伊德:「我不能呼吸,我不能動,啊...我肚子痛,我脖子痛,我不能呼吸,警官,啊...」

46歲的非裔男子佛洛伊德,被控使用偽鈔被逮,白人警察將他上銬壓制在地,他表情痛苦,不斷呼喊無法呼吸,員警冷血不理會,甚至單手插口袋一派輕鬆,用膝蓋壓住佛洛伊德的脖子,長達8分46秒。

非裔男子佛洛伊德:「我不能呼吸。」

畫面曝光震驚全美,佛洛伊德最終送醫不治,官方驗屍報告稱,佛洛伊德的頸部,遭員警用膝蓋按壓超過8分鐘,頭、臉、口、肩膀、手臂以及腿部都有瘀傷,直接死因為心臟驟停,定調為他殺事件。但家屬不買單,另尋獨立單位驗屍,證明佛洛伊德的真正死因是「窒息」,打臉官方報告。

佛洛伊德兒子 昆西:「我父親不該這樣被殺害,我們理當獲得正義,這就是我想說的。」

佛洛伊德前妻蘿西:「我來這裡為喬治發聲,因為我希望他得到正義,我希望他得到正義,因為他生前是個好人。」

各界哀悼佛洛伊德之死,知名運動品牌NIKE將經典口號「Just Do It」改成「這一次不要這樣做」,社群媒體Twitter將官方帳號圖示從藍鳥換成黑鳥,YouTube和Amazon也跟進換上黑白Logo,呼籲重視種族歧視問題。

聲音來源:網路新聞報導:「詹姆斯寫道,你們現在理解了嗎?還是你依然看不明白。」

NBA球星詹姆斯在Instagram放上圖片對比,左邊是白人警察,強壓佛洛伊德脖子的殘忍畫面,右邊是前NFL四分衛卡普尼克,單膝跪地抵制美國國歌,他想表達的是,不斷出現像佛洛伊德這樣,遭不公平對待的非裔族群,這就是為何卡普尼克當初要抵制國歌。然而網路上卻有人發起「佛洛伊德挑戰」,白人青少年戲謔模仿警察用膝蓋壓制,行徑令人髮指。

美國女歌手碧昂絲:「我們要為洛伊德主持正義,我不只是為了有色人種發聲,不論你是白人、非裔或黃種人等等,我確信你對正在美國發生的種族歧視感到無望。」

好萊塢男星巨石強森:「你在哪裡?我們的領導人在哪裡?我們富有同情心的領導人在哪裡?」

好萊塢男星巨石強森在鏡頭前沉痛喊話,質問國家領導人,沒有直接點名川普,卻暗諷他毫無作為。而川普人呢?他帶著女兒伊凡卡、女婿庫許納,以及一票高階官員,前往被抗議民眾破壞的華府聖約翰教堂。

美國總統川普:「(那是你的聖經嗎?) 這是一本聖經。國家正在恢復,會變得更強,比以往都更偉大。」
  
傳出川普這個意外之舉是出自伊凡卡的建議,川普手上拿的聖經,就是伊凡卡從她的包包取出的,然而拿聖經作秀,為自己的談話背書,民主黨籍的紐約州長古莫嗤之以鼻。
 
紐約州長古莫:「總統前幾天在華盛頓特區舉起聖經,在紐約,其實我們的聖經是用來讀的。」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我們希望美國總統跟隨他之前眾多總統的腳步,成為首席治療師,而不是個煽動者。」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承諾將為佛洛伊德之死引發的,種族標籤和其他問題制定立法,此時此刻美國需要的是,撫慰人民的大家長,不是煽風點火的好事者,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出面對非裔民眾信心喊話。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我想要你們(非裔)知道,你們很重要,我想要你知道,你的性命很重要,你的夢想很重要,你們有能力使事情變得更好,你們已經幫助了整個國家,感覺好像這情況將會改變。」

哀悼會上,非裔民權領袖夏普頓登高一呼,絕對不能讓佛洛伊德白白犧牲。

非裔民權領袖夏普頓:「發生在佛洛伊德身上的事,在這個國家以及教育和衛生服務,在美國生活的每個領域天天上演,是時候讓我們以喬治的名義站起來,高呼「把你的膝蓋拿開我們的脖子。」

佛洛伊德的逝去敲響美國警鐘,長久以來的種族歧視和種族對立不能再視而不見。

8分46秒的教訓震撼全球,期盼每個人都能自在呼吸,不要再有下一個無辜受害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佛洛伊德#美國警察#種族歧視#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778

0.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