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一雙襪子做到股票上市 隔海商戰

記者 孫嘉蕊 / 攝影 柯勝雄 浙江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6/09 15: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義烏賣小商品,也有不少從商而工的企業公司,小小義烏有中國最大拉鍊工廠,中國最大的襪子品牌世界最大的吸管供應商,他們累積一分一毫的微利,努力拚出世界工廠規模。

◎3元的普通襪 一口氣衝到10倍價

浪莎12年前花5百萬人民幣,打中國第一支襪子的電視廣告,轟動一時,市佔率第二名的對手,直到2008奧運期間才進入電視行銷,卻花了500萬美金,浪莎當年不只是大手筆,還有看長看遠的大格局。

浪莎集團總裁翁榮弟:「一個是要變中國襪業大王,第二個,做中國最好的襪子,第三個,創中國襪業第一品牌。」

談到浪莎在義烏地區幾乎是無人不曉,翁氏三兄弟百萬人民幣起家,現在是股票上市的集團企業,為了堅持合理利潤,曾經槓過世界連鎖超市沃爾瑪,這場商戰還引起不少囑目。

翁榮弟:「不單單是針對沃爾瑪,是針對全球的採購商,是低於成本價,虧本生意,我想誰都不會做,特別是我們現在是,所謂說浪莎是一個比較起來,在國內是一個強勢的品牌。」

港台大明星都曾為浪莎代言,翁家三兄弟很重視企業門面形象,常把當中國襪王世界襪王,掛在嘴邊掛在看得見的地方,有人認為襪子是傳統產業,微利又缺乏創新,但浪莎不斷提高品質,創造附加價值。

翁榮弟:「一個是我們是自主品牌,第二個是我們有些是貼牌的,那貼牌我們對方也是,也就是一些高端的品牌,比如像我們剛才看的是愛迪達斯啊、皮爾瑪登等,一些高端的品牌,也是在我們浪莎在生產的。」

如果一雙普通襪賣3元人民幣,一雙專業襪就能賣高10倍,三老闆說希望有一天中國人也能像外國人一樣,打網球穿網球襪,騎自行車穿自行車襪,那浪莎就能拿中國人都認識的浪莎,創造倍數的商機。

◎15年鑽研「吸管」 拚勁要把事情做透

雙童吸管董事長樓仲平:「不好高騖遠,不貪大求全,我寧願把一件小的事情,給它做精、做細,寧願把這件事情給它做透,我也不輕易去看別人的,這個許多人都說我們沒出息,15年過來還做一根吸管。」

做吸管沒出息,那是樓仲平自謙的說法,怎麼把小東西做到最好,行銷世界才是大學問。樓仲平:「你天天用吸管,可能沒看過吸管是怎麼做的,塑化原料倒進熱融爐,拉出管狀透過冷水盤定型,再切段。」

◎把小東西賣到全世界 不是件小事

原理不難,但為什麼樓仲平有本事打敗全中國幾十萬家吸管工廠,關鍵就在品牌,雙童吸管的標誌,跟台灣人還有點淵源。

◎打敗全中國幾十萬家吸管 為何能

樓仲平:「這個商標的話呢,實際上還是你們台灣過來的一個商標,它最早最早是台灣人,先用的這樣的商標,2個小孩人頭咬了一根吸管,然後這個商標,後來是傳到香港,香港呢又給廣東的人,拷貝模仿,大家那個時候,全中國的人,一包吸管裡面,都有2個小孩人頭,一個男的、一個女的,2個小孩人頭。」

◎玉米粉分解吸管 爭世界小處著手

4年前,樓仲平花2千人民幣,註冊雙童吸管專利,品牌有了更重要的是品質,樓仲平忘不了當年日本客戶連生意都沒談,就直接進廁所,出來後卻不再聯絡的教訓,日本人教會他,乾淨是態度是細節是一切,現在不但品質做到位,還開發環保材質,用可分解的玉米粉做吸管,雖然成本好幾倍,但樓仲平相信方向絕對正確,就像當初自己堅持的市場策略,讓他在金融風暴下無傷。

樓仲平:「我始終堅持兩條腿走,在別人大力去追求國外訂單的時候,我們頭腦清醒,我們提醒自己,千萬不要把這個寶押在一個地方,我們不要忽視國內市場。」

樓仲平很自豪的告訴我們,廠房是他自己設計的,符合環保節能,從未學過設計的他,還親手畫設計圖,花上億台幣,用最好的建材蓋這棟企業大,你以為這棟大樓是企業辦公室嗎?錯了,3樓以上是5百個員工的生活宿舍,乾淨舒適連床單都統一送洗,有人開他玩笑,要多少根吸管才能蓋這棟大樓,但他認為照顧員工是老天職。

◎從苦裡來懷堅韌意志 就是競爭力

讓人折服的不是樓仲平的設計天份,而是這份企業主的良心。樓仲平:「小的時候挺苦的。」記者:「小時候很苦嗎?」樓仲平:「嗯,吃不飽飯,非常非常苦的,苦到就是說,下雨天,過年前下雪天一天吃一頓。」記者:「吃一頓,吃什麼呢?」樓仲平:「吃那種爛菜葉,只是樹皮沒吃到啦。」

樓仲平44歲,童年經歷過文革後期,他只有小學畢業,困厄的大環境能奮鬥出頭難得,走過艱困回頭照顧艱困的人,更難得。樓仲平:「如果100年之後,也要喝飲料的話,100年之後也要做吸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襪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5

0.0367

0.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