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場只一人投反對票 「港版國安法」人大過關


發佈時間:2020/05/28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8 23:10

「港版國安法」,以懸殊票數,在大陸人大通過,全場只有一人投了反對票,草案正式進入立法程序。在表決前一天,美國國務卿宣布,香港無法維持自治,過去享有的特殊地位,恐怕會被取消。在草案通過後,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美國的態度,似乎有所軟化。

圖/路透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政治局常委的鼓掌與音樂聲中,步入議場,有很多議題要表決,但最受到關注的,是排第三的港版國安法草案。

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全國人大常委會,將依法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

草案最後以2878票贊成一人反對,6票棄權的結果通過,掌聲響了好久,沒有看到習主席把手放下,沒有人敢停,結束後換總理李克強上場,對香港的態度與看法,依舊老調重彈。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一國兩制是國家的基本國策,中央政府始終強調,要『全面準確』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這席話聽在民主派耳朵裡,自然是相當諷刺。

公民黨議員陳淑莊:「此法正是判了一國兩制一個死刑,過去一段日子,很多國家都對這條『港版國安法』,表示非常關注及憂慮,客觀效果是令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反而因有這條『港版國安法』,令我們國際聲譽受損。」

就在港版國安法草案在人大會議表決前夕,美國國務卿龐佩奧,撂下重話。

CNN主播:「美國國務卿警告新法會讓香港,不再具備自治地位,白宮也表示有可能會結束,香港與美國特殊的貿易關係。」

英國的經濟學家喬伊利瓦指出,如果美國真的要,取消1992年《香港政策法》賦予的特殊待遇,那香港的經濟真的將玩完了,如果限制香港金管局兌換美元,那將摧毀香港的銀行航運和物流業,並觸發大量資本外逃。

CNN記者:「美國對待香港的方式,會變得與對待大陸一樣,貿易或其他方式也會改變,這代表香港與美國之間,好幾十億的貿易金額會有危險,也會勸退想在香港開店,或投資的人與企業,這也會傷害到中國大陸。」

 
中美因為疫情,關係已跌到冰點,現在又多出個港版國安法來攪局,民主派人士認為,顯然北京想用此法,來收拾反送中的殘局。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北京趁新冠疫情爆發時,讓香港與他們意見不同的人閉嘴,這意圖非常明顯,之前我們可能被逮捕,被起訴被關在香港,但一旦國家安全法通過北京來的祕密警察也許就能,把我捉去大陸,我未來就得在大陸而不是香港坐牢。」

大陸《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網路發文,批評美國自戀手中只有香港獨立關稅這張牌,親中派香港議員也說,美國制裁影響不大。

新民黨香港島議員葉劉淑儀:「如果美國硬來都是兩招,對個別人士一是凍結資產或是不發簽證,資產可以變賣不發簽證,不去美國對我們也沒有很大損失。」

港府說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傷害的是自身利益。

 
記者:「根據美國當局資料顯示,美國從香港進口的商品,去年只有約47億美元,但出口到香港的商品約3百億美元,香港是美國賺取最大貿易順差的經濟體,有261億美元順差。」

但等到人大閉幕的記者會上,李克強對美國的態度,似乎較為和緩,說中美經濟脫鉤對誰都沒好處。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不僅關係兩國人民的利益,而且關係到世界,兩個主要經濟體脫鉤,對誰都沒有好處也會傷害世界。」

硬要通過港版國安法,除了威脅香港的經濟地位,法治跟自由度也降低,但香港官員不這麼認為。

香港政務司長張建宗vs.CNN記者:「99.99%的香港人不會受到影響,他們過著自己的生活,繼續在香港投資進出香港,資金信息自由流動等等,香港是最歡迎國際媒體的。」

但北京政府最近已經開始驅逐駐港的美籍記者,再加上黎智英等自由派人士之前被逮,香港的新聞自由早已往後倒退了好幾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安法#習近平#香港#新聞自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751

0.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