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NHK病毒傳播實驗 手沾病毒傳遍全桌人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5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8 10:1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各州陸續解封,專家呼籲民眾要遵守店家、餐廳的防疫規定;這攸關自身健康,帶您來看看日本醫療專家和NHK做了一個實驗顯示,手上沾有新冠肺炎病毒的感染者,在自助餐廳和大家用餐,結果和他同桌的人全數都沾上了病毒,其中三人連臉部都有。另外,美國的實驗也顯示,一個人講話一分鐘可以噴出1千個病毒微滴,而且會在空中最長停留12分鐘的時間,所以不戴口罩,絕對會增加自己和他人感染的風險。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各州陸續解封,餐廳顧客開始回籠,民眾如果心存僥倖,拒絕配合店家的防疫措施,後果是甚麼?看看以下的實驗結果就會明白了。

 

日本的醫療專家和NHK電視台合作,找來10名受試者,模擬在郵輪上的自助餐廳用餐的狀況,其中一人的手上噴了顯影藥水,代表新冠肺炎感染者, 因打噴嚏讓手沾滿了病毒,然後讓這位受試者和大家一起排隊拿自助餐。用餐進行30分鐘之後,餐廳燈光突然變暗,透過紫外線燈光,就能看到螢光色的病毒,幾乎布滿了所有的餐具,像是菜夾、飲料瓶把手、餐巾和玻璃杯;傳播者的臉上也沾了病毒,同桌用餐的人手上也有,其中三人的臉部沾上了病毒。

感染疾病專家 盧普:「如果一開始手部遭汙染的人,用了消毒用品,在觸碰器皿之前,就能避免整個取餐動線被汙染。」

接著NHK又做了另一項實驗,就是扮演感染者的人,在用餐前消毒雙手,用餐的方式也從大家共夾一盤,改成每人單獨一盤,期間也頻繁更換餐具,最後實驗結果顯示,沒有任何人沾到病毒。
 

熱帶醫學專家 霍特茲:「即使是基本的用餐規定,像是自助餐的用餐方式,我們應該重新考慮,回到個人單獨一份的規則。」

在餐廳裏聊天也是高風險的行為,美國賓州大學的研究團隊,做了另一項實驗,讓受試者在一個黑色的箱子裡講話,然後藉由雷射光讓噴出的唾液微滴現形。

受試民眾:「保持健康。」

畫面中一閃而過的光點,就是偵測到的微滴,研究發現微滴在空氣中,可以持續漂浮12分鐘才消失!一個人講話一分鐘就能噴出1千個病毒微滴,傳染風險非常地高。

熱帶醫學專家 霍特茲:「很多的餐廳會很吵雜,顧客大聲講話,就會在空氣中噴出大量病毒微滴。」

這些實驗結果證明,防疫措施確實很有效,呼籲民眾在解封後,千萬要嚴守規範。

熱帶醫學專家 霍特茲:「不管在地上用閃光燈,還是貼膠帶或是畫叉叉...不管是什麼,還要有人員提醒大家,沒有消毒雙手前不可以做這件事,你不可以進入這個場所,除非你有戴上口罩。」
 

新冠肺炎的確診者,絕大多數都是成人,不過近期美國各地傳出,有越來越多的孩童罹患不明疾病,大致歸納出的症狀包括了持續高燒、出紅疹、腹痛、頭痛和呼吸困難等;醫生將這些症狀統稱為「孩童多重系統發炎症」,並且認為與新冠肺炎有關聯。

病童母親:「他哭著說好痛,在他肚子的附近。」

另外,還有不少孩童出現心臟病發的狀況。住在紐約的9歲男童傑德,就差點因為心臟病喪命。

男童父親:「他叫媽媽,然後翻個身,他就完全沒有反應了。」

初步的疫情調查顯示,孩童在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後,出現症狀的機率比較低,這顯示孩童對病毒較有抵抗力;但也可能因此,孩童的免疫系統在過度活動之後,對身體造成了傷害,引發多種器官發炎的現象。
 

兒科醫生 史區內德:「身體對病毒進行免疫行動,但是幾個星期之後,我們就看到這些症狀的出現。這似乎是『後感染時期』所產生的症狀,免疫系統過度活躍,導致心臟肌肉或是身體動脈發炎。」

全美目前有超過150名的孩童罹病,人數還在增加當中。紐約州州長古莫已經下令,醫院要優先對有這些症狀的孩童進行篩檢。

紐約州州長 古莫:「身為父母,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家長最可怕的噩夢。」

美國各州都有在秋季復課的打算,但若證實新冠肺炎會對孩童造成嚴重身體傷害,復課時間恐怕就有重新評估的必要。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也已經向小兒科醫師發出警訊,密切留意孩童的各種疾病症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NHK#傳染力#川崎氏症#紐約#古莫#篩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775

0.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