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高齡勞力工作多3K:骯髒.危險.辛苦 年死317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1 19:54
圖/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
圖/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來關心在日本的一個現象,那就是勞動人力年齡不斷提高,據統計,超過65歲以上的年長者佔日本勞動比率高達12.4%。許多老人是自願工作,為了擴展人際關係,讓退休生活不無聊,從停車場、計程車、長照機構都能看見高齡勞工的身影。但是高齡勞工的工作環境,經調查發現大多都是3K工作,即「骯髒」(汚い,Kitanai)、「危險」(危険,Kiken)及「辛苦」(きつい,Kitsui)),高齡工作者,無論是心理、生理都承受著沉重的壓力,60歲以上的勞工,發生職業災害的數目也逐年攀升,2017年約有三萬起事故,其中有317人死亡。

這間日本桐生市的幼兒園有一百五十個學童,其中八十人須由娃娃車接送。

 
娃娃車駕駛是一名七十五歲的老伯伯,並非他不想退休,他六個月前就已提出辭呈,園方卻始終找不到合適的接替人選,這是許多幼兒園共同的難處。

紀錄片《萎縮中的日本:勞工短缺危機》:「我在職業介紹所公佈訊息,已經超過兩個半月了,都沒有人應徵(娃娃車駕駛)。」
紀錄片《萎縮中的日本:勞工短缺危機》:「這樣啊...」

桐山市銀髮人力資源中心於是舉辦招聘說明會,不難發現,來的人都上了年紀。
 

紀錄片《萎縮中的日本:勞工短缺危機》:「我們有一個職缺,需要駕駛大眾運輸車輛。」

駕駛娃娃車必須有駕駛大型客車的經驗,而且設有年齡限制,因為這牽涉到孩子們寶貴的生命。年幼的孩子需要娃娃車接送,而照護中心的年邁老人也需要交通車接送。2017年,愛媛縣發生一起照護中心交通車翻覆意外,駕駛是七十一歲的駕駛。(1709)這是日本社會高度依賴高齡勞力的現實以及無奈,年長者在日本勞動人口中佔了12.4%,創下歷史新高。

紀錄片《萎縮中的日本:勞工短缺危機》:「妳有看到田淵先生嗎?」
紀錄片《萎縮中的日本:勞工短缺危機》:「他往那裡去了。」

這天,位於岡山縣美作市的照護中心,一位高齡員工在上班時突然消失了,同事焦急四處尋找。

紀錄片《萎縮中的日本:勞工短缺危機》:「什麼?你回家了?有急事?」

田淵先生越來越健忘,他主要的工作正是接送照護中心的老人,一小時內要接四個人。

 
紀錄片《萎縮中的日本:勞工短缺危機》:「小吹太太,喔,你們正在吃飯,慢慢來就好。」

似乎是記錯接送順序的田淵先生,只好站在門外等候,等他將車開到下一戶時...

紀錄片《萎縮中的日本:勞工短缺危機》:「她已經在外面了,她出來了。」
紀錄片《萎縮中的日本:勞工短缺危機》:「你要接這位奶奶嗎」

那位奶奶已經等得不耐煩了,從未出過車禍的田淵先生老早考慮要退休,而他並非照護中心裡唯一的年長雇員。

紀錄片《萎縮中的日本:勞工短缺危機》:「好吃嗎」
 
紀錄片《萎縮中的日本:勞工短缺危機》:「好吃。」

全部八十二名員工中,就有十六名高齡兼職人員,高達二成。

紀錄片《萎縮中的日本:勞工短缺危機》:「有時連簡單的指令都搞不懂。」

接送任務攸關人命,同事建議他負責其他工作,並且公開招聘新司機,而唯一可用人選是一名六十五歲的男性,他正在背誦安全守則,一個頭,兩個大。

紀錄片《萎縮中的日本:勞工短缺危機》:「我明白你想說什麼。」
紀錄片《萎縮中的日本:勞工短缺危機》:「左耳進,右耳出。」

過去三年來,在美作市,勞力短已經缺導致十家養護機構倒閉,或是減少它們的服務項目。

紀錄片《萎縮中的日本:勞工短缺危機》:「小心一點。」
紀錄片《萎縮中的日本:勞工短缺危機》:「沒事沒事,我可以。」

高齡化與少子化的雙重衝擊下,這是2050年代,日本人口金字塔的預測圖,全球的人口統計學家將這種變形的金字塔稱為「棺材形」。

紀錄片《萎縮中的日本:勞工短缺危機》:「人口金字塔的底部變窄,頂部變寬,想像一下,這像是一副棺材的形狀。」

預計到2050年,勞動年齡人口,將比高峰期少了三千五百萬人。在五一勞動節這天,《公視主題之夜》選播日本NHK製作的這部紀錄片,以單一民族國家自居的日本已經開放更多外籍勞工,但延攬外籍勞動力得與其他國家競爭。

紀錄片《萎縮中的日本:勞工短缺危機》:「跟日本比起來,去台灣比較便宜,而且手續比較簡單,我偏好這樣。」

紀錄片團隊遠赴越南追蹤並前來台灣取經,而在日本對於外籍勞工接受度尚未普及前,倚賴高齡勞工仍是勞動市場不得已的選擇。

紀錄片《萎縮中的日本:勞工短缺危機》:「我完全不知道,父親在這樣的地方工作,我很驚訝。」

武村正樹的父親武村正富四年前在廢棄物處理場工作時...被困在這台廢棄物壓縮機而喪命。六十歲以上的勞工發生職業災害的案件逐年攀升,初步調查數據顯示,2017年約有三萬起事故,其中有317人死亡,要如何保障高齡勞動力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全世界都在關注日本如何處理人口老化,因為「棺材形」人口金字塔恐怕是我們都將面對的未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勞動力#人口#高齡#棺材#萎縮#攻勢#外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1986

0.3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