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力挺台灣參加WHO 安倍晉三:直接向譚德塞說過


發佈時間:2020/04/30 10: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30 10:3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答詢有關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問題時表示,他曾直接告訴過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此事,並強調病毒是不分國界的。

日本29日是國定假日,也是黃金週長假第一天,但國會仍開會審理預算案。在參議院,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籍議員白真勳質詢時問安倍有關如何協助台灣加入WHO一事。

 

安倍答覆說,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國際社會應以WHO為中心團結抗疫。WHO有些課題有待檢視,等疫情平息,再做檢視。

有關台灣加入WHO一事,安倍表示他曾直接告訴過譚德塞,並強調說,病毒是不分國界的。安倍說,了解到台灣是最早通報WHO說新型冠狀病毒會人傳人的。他認為,此事等疫情平息後再來做檢視,當前國際社會應先一致抗疫,各地區彼此分享見解,進行合作。

白真問說:「台灣真能加入WHO嗎?尤其是每年5月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將至,台灣真能獲准以觀察員身分與會嗎?這問題很重要。日本如果不強力要求WHO,那位秘書長(譚德塞)大概會說『喔,是嗎?』,然後事情不了了之。」
 

白真要求安倍應強力敦促WHO。安倍答說,台灣曾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那是在國民黨執政時代,但蔡政府上台後,WHO態度丕變。WHO具政治性(考量)是很要不得的,就這點,日本面對國際社會,堅持日本的主張。

白真說:「我想知道的是針對此事,日本到底和其他國家有什麼合作?」

安倍答覆說:「我想您也很清楚是哪裡在反對(台灣加入WHO),那個反對的國家動用很大的影響力。」

安倍有點無奈苦笑著說:「至今我做了各種努力,但我不能在此說出我想的作戰策略為何,否則會被封鎖。我們的看法一致,我希望努力做出一番成果。」

白真問:「為了讓台灣加入WHO,日本至今到底做了什麼努力?」

外務大臣茂木敏充答覆說,台灣這次防疫,截至4月28日為止,確診者429人,其中87%是境外移入的病例,死亡者6人。從國際上來看,這次台灣算是抑制住疫情的擴散。

茂木說,台灣的防疫對策很快的實施邊境管制,禁止疫區來的人士入境。就他所知,台灣也是最早發布訊息說新型冠狀病毒會人傳人的,他也了解到,台灣在防疫上還運用最新的IT(資訊科技)技術,使得口罩能安定供應,這些都可做為國際防疫的參考。
 

茂木強調,日本一貫的立場是國際社會因應傳染病不該有地理上的空白,也一直設法向WHO表達日本的這個立場,比如今年2月6日,在WHO執行委員會上,日本的代表表達過。基於防疫的觀點,日本認為包括台灣在內的國際社會應團結,做好萬全的對策。

駐日代表謝長廷昨晚在臉書表示,這兩天台灣防疫的成效及加入WHO的問題意外的在日本國會議員質詢時成為話題。安倍公開表示他為台灣參與WHA一事,曾向譚德塞表達過意見,這是安倍首度公開此事。

4月17日,安倍晉三在臨時記者會也說日本支持台灣參與WHA。

謝長廷留言寫道:「安倍對台灣參與WHA的支持相當一貫,很令我們敬佩和感謝。另外,茂木敏充談及台灣的疫情數字、防疫做法及口罩等相關政策,了解的非常深入,令人印象深刻。」(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安倍晉三#WHO#世衛#譚德塞#病毒#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657

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