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疫情緩秋後算帳! 大舉逮捕反送中泛民人士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3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3 23:10

香港疫情在四月中,逐漸趨緩。但港府卻在此時開始秋後算帳,逮捕了因為參與反送中運動的15位民主派人士,其中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跟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銘。這個禮拜則用「謀殺罪」,起訴兩名青少年,這也是因反送中抗議,被起訴的最重罪名。

圖/路透社

 
大批黑衣人撐著傘戴口罩,聚在一塊被催淚煙弄得煙霧瀰漫的香港街頭,被反送中人士擠爆的大馬路,這些激烈抗議,都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變成過眼雲煙了嗎?

救護車,載的不是被橡膠子彈擊中的人,而有可能是染疫的民眾,香港爭民主的抗爭,因為病毒肆虐,少了國際媒體的關注,但在四月中,疫情慢慢緩和之際。

港警大動作逮人,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在多名員警的護送下,從自家被帶上警車。

 
警察:「讓開、讓開。」

警方的這波拘捕行動,抓了社民連副主席梁國雄、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吳靄儀,等等15名民主派人士,其中還包括被稱為香港民主之父,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

民主黨創黨主席兼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對被捕)我感到驕傲,終於有機會跟一班優秀的香港年輕人,可以繼續走我這條民主路。」

李柱銘這番言論,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相當不屑,批評李是資深法律界人士,應該要呼籲年輕人守法。

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我是非常擔憂和驚訝的,作為如此資深的法律界人士,其實應該是要規勸年輕人守法,他竟然繼續鼓舞年輕人犯法,我覺得他不應該感到驕傲,應該感到羞恥。」

「反送中」抗議至今,警方逮捕了超過7600人,其中1000多人完成或正在進行司法程序,另外有78人已被判刑有罪,罪名大都是是暴動罪、藏有攻擊性武器和非法集結,從未有過這一種。

記者:「案情指兩名被告涉嫌,連同身份不詳人士,謀殺一名70歲清潔工人,意圖使一名61歲男子身體受嚴重傷害,及參與暴動。」

 
港警用謀殺罪名起訴了一名16歲跟17歲的抗議人士,是目前被捕者中罪名最重的,指出他們在去年11月13日,在上水的一場衝突中用磚頭打死清潔工。

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陳天柱:「我們見到很多人是蒙面或全面遮掩,認人方面有困難,所以我們很依賴市民提供資料,所以我們懸紅了八十萬是仍然有效。」

警方被問到有無相關證據,表示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拒絕透露案情,從18日的大圍捕,到22日的謀殺罪起訴,短短數天,香港再度出現緊繃的氣氛。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首先我們評論發生在香港發生的事,在北京加大力度削弱自治權的情況下,執法當局逮捕了包括81歲的李柱銘,在內的支持民主活動人士。」

不只美國開炮,英國外交部也說,期望拘捕跟審判過程要公平透明,這惹惱了中港兩地官員。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是雙重標準,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裡面說明,可以依法管制遊行示威,保障他人權利以及保障公共秩序,我也警惕香港市民不要被利用,外國干涉香港事務,是出於他為了自己國家的利益。」

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個別西方政客說三道四,橫加指責,甚至公然要求警方撤銷控罪,這是對中國香港事務的粗暴干涉,是對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嚴重踐踏。」

香港的事,北京說了算,西方國家的批評,依舊無法阻擋港府的秋後算帳。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反送中 爭民主

#香港#反送中#新冠肺炎#抗議#逮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555

0.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