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首相病重失能不常見 沒明文職務代理人


發佈時間:2020/04/07 10:2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7 10:2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首相強生的武漢肺炎症狀惡化,晚間被送進加護病房。首相任內重病的情況在英國並不常見,上次發生在17年前。英國首相也沒有明文上的職務代理人,通常由首相直接指定。

55歲的強生(Boris Johnson)10天前確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並在家中展開自主隔離,但因為高燒與咳嗽等症狀不斷,為預防起見,昨晚入院倫敦蓋伊和聖湯瑪斯醫院(Guy's & St Thomas Hospital)接受檢查,但於今天下午病情惡化,住進加護病房。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強生大約是在晚間7時被送進加護病房,據知他意識清醒,被送進加護病房僅是預防措施,以防他之後需要使用呼吸器。強生已經指示由外相拉布(Dominic Raab)代理必要職務。

英國首相在任內因為病重住進醫院,無法履行職務的情況並不常見。上一次是在2003年10月,當時的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因為心臟問題入院近5小時。他出院後,2天後就恢復上班,當時也是由外相替他去下議院發表聲明。

時間再往前,1983年的首相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曾經歷一個小時的眼睛手術,修復右眼視網膜。1957年的首相艾登(Anthony Eden)則是長期受膽囊疾病所苦,最終辭職。
 

不像美國總統若出事由副總統遞補職務,智庫政府研究所(Institute for Government)表示,英國首相並沒有憲政上的明文代理人。不過,首相通常會直接指定某人來代理他的職務,就像這次拉布的狀況。

智庫政府研究所表示,如果首相不幸身亡,而執政的是多數黨政府(目前的保守黨政府正是多數黨政府),閣員可以立刻推派出一名繼任者,稟告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

不過,強生現階段病情還未如此危急,據知他意識清醒,也沒有使用呼吸器,只在下午吸了一點氧氣。(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武漢肺炎#強生#首相#加護病房#代理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753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