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隱形」患者 鍾南山:大陸疫情不會二度爆發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2 20:00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為了避免群聚感染,中國大陸呼籲民眾今年清明節,不要到墓園掃墓,改用「雲祭掃」的方式,透過手機預約,線上進行虛擬獻花、點蠟燭儀式,或是視訊連線由墓園員工代勞,顛覆傳統。抗疫專家鍾南山也再預測,全球疫情將在四月底轉折向下,大陸也不會出現第二波疫情高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則連續四天離京視察,還首度開口強調要加強管理無症狀感染者,北京、浙江、上海全面擴大篩檢。根據官方數據,大陸在院治療的病例數,已經降到2千例以下。

遊客 vs.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主席好!主席好!」

 

從3月29日開始一連四天,離京視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到杭州西溪濕地,有別於先前行程,在戶外,習近平摘下口罩,但防疫原則依舊沒忘。

遊客 vs.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主席好,歡迎來杭州,要一起來坐船嗎?這個船上能坐幾個人啊?六個,對,一起來嘛!我很想去,就人太多了。」

在疫情防控期間,婉拒遊客邀請共乘觀光船。儘管習近平的浙江行,意在用實際行動敦促地方復工,但他特別強調,境外移入是當前大陸防疫重中之重,更首次提到要加強管理無症狀感染者。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現在防控還不能夠麻痺,還是不要進行過多的聚集活動,該管起來就能夠迅速地管起來,該放開又能夠有序地放開,收放自如。」

防疫要「收放自如」,大陸對於無症狀感者控管態度遵照上意,轉為嚴謹,包括北京、浙江、上海等地都開始加大篩檢力度,譬如河南將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也納入檢測範圍,北京要對現有居家觀察人員,做全面性篩查,浙江、海南將隔離期訂為28天。

郟縣防疫人員:「現在出門,要有村裡社區的證明,才能出去。」

河南郟縣就因為有3名醫生被通報為「無症狀感染者」,當地防疫一下子緊繃起來,進出郟縣的主要道路,設置檢查口員警逐車過濾。

郟縣防疫人員:「你要走低速別走縣區,那都設了卡點,有可能過兩天,我們這都要設卡點,要是沒什麼事最好別回來。」

除了對外交通,郟縣還宣布封村、封社區,只有超市、醫院可以營業,當地居民形容是二度封城,防範「隱形」的無症狀感染者,大陸抗疫專家鍾南山則認為的確要警惕,但無須過度恐慌。

中國工程院院士 鍾南山:「他(無症狀感染者)會不會造成一個,第二波的(疫情)高潮的話呢,我估計不會,因為我們有很強有力的監測系統,也就是一旦發現這樣的情況,我們立即隔離。」
 

4月1起大陸每天也要公布無症狀感染者數據,一天新增55例無症狀感染者,其中境外移入占17例。而整個大陸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單日增加35例,都來自境外移入;累計確診8萬1589例、死亡3318例、治癒7萬6408例,現有在院治療的病例數降至2千例以下(1863例),大陸疫情持續趨緩。全球疫情未來走向,大陸抗疫專家鍾南山也做出預測。

中國工程院院士 鍾南山:「隨著各個國家採取強有力的措施的話,我相信4月底,(全球疫情)應該是下來了。」

疫情打亂了生活,連一年一度緬懷祖先的清明節也受到影響,今年大陸民政局強力呼籲,希望大家不要去墓園掃墓,改用其他方式。

墓園管理人員:「呈現在眼前的就是剛才你創建的那個訊息,然後可以進行點擊,為逝者掃墓。」

網路虛擬祭掃服務,寫上親人名字,還能點上蠟燭、擺放鮮花水果;如果覺得這種方式,不夠真實,那就請墓園人員代勞,再視訊連線。
 

雲祭掃客戶:「由於疫情的關係,我們不能前往福壽園去祭奠,委託福壽園的同志,代我們祭奠,我們全家都非常想念你。」

不論是視訊還是線上祭拜,大陸都稱作「雲祭掃」,過去基於環保因素被大力倡導,現在成了避免人群聚集掃墓的方式。疫情當前,千年流傳下來的清明祭掃習俗也得有所變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鍾南山#清明節#線上祭祀#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546

0.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