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資訊戰!社群謠言飛 政治化媒體誤導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9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0 10:09

人們每天看著確診病例數字上升,心中的恐慌感難免油然而生,這時正確的防疫資訊,就是最佳的抗恐慌武器,偏偏這波新冠肺炎疫情,網路上仍出現非常多謠言,尤其在美國,社群媒體上各種反疫苗陰謀論,或是號稱抗病毒的偏方到處流竄,甚至連美國的右翼媒體,都在疫情一開始時,刻意貶低嚴重性,還跟著政客搖旗吶喊,讓許多民眾不把疫情當回事。隨著舊金山頒布了「就地避難」令,人們該如何過日子?專家表示,大家還是可以外出運動,只要彼此保持約2公尺距離,接觸球類或運動器材後,務必洗手。有正確的防疫概念,不但符合政府規定,也能保持身心健康。

圖/達志影像路透

被下了「就地避難」令的舊金山灣區,內河碼頭(Embarcadero)旁,還是可以看到不少民眾在慢跑或散步,原來在政府的規定中,外出運動不在此限,只要與人保持約2公尺距離就好。

 

哈佛醫學院講師 福斯特 (Jeremy Faust) :「我們必須保持正常活動,我認為封城令這樣指示,必須保持距離,是非常謹慎的,因為我們日子還是要過。」

醫學專家呼籲,在疫情傳播期間,可以一起打球,但活動結束後要先洗手,避免觸碰臉部口鼻;(01-0136)原本就一起生活的夫妻,就沒這麼必要在戶外保持距離。

微生物專家 茱莉亞(Julie Fischer) :「但你們都該注意勤洗手,避免觸碰臉部、眼睛和鼻子。」
 

但大部分都待在室內,人們想辦法找樂子的同時,黏著電子產品上網的時間,也跟著拉長;CNN記者調查發現,在政府單位每天忙著更新防疫資訊的同時,網路上還有一批人,也搶著轉發各種錯誤資訊,製造恐慌。

CNN記者 :「這個人有18萬追蹤者,他剛剛發佈了一段影片,談論新冠病毒的疫苗,都有各種的陰謀論可揭穿。」

新冠肺炎疫苗都還沒誕生,陰謀論就已經沸沸揚揚,而且網路世界的傳播速度,人們分享、轉發,讓假消息擴散得比病毒還快,根據臉書2018年的調查,平均每人收到一項假消息,都會至少傳給另外兩個用戶。美國部分群體一直深信疫苗會造成孩子自閉、腦力退化等未經科學證實的論述,之前麻疹疫情就為此所苦,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也開始著手,展開網路打假。

CNN記者 :「你會稱之為首次的社群媒體疫情嗎?」
WHO數碼解決部門主任 帕蒂森(Andy Pattison) :「我想這是一場網路疫情,我們稱之為"資訊傳染病"(infodemics),我想這是全球首例,是的。」

統計發現,目前網路上最夯的假消息,就是新冠病毒來自大陸生物實驗室,或是某些製藥廠的暗黑計畫,目的是要銷售更多疫苗。

CNN記者 :「這支Youtube影片有30萬點閱率,影片中的女子將新冠病毒,和中國的5G科技連結在一起,用密碼的方式解說,這不是事實,5G跟新冠病毒一點關係都有。」

 
其他被瘋狂轉發的訊息,還包括各種治療新冠肺炎偏方,例如喝大蒜水,或是飲用某些中藥補品。

疫苗信心計畫主任 拉森(Heidi Larson) :「就我們對社群媒體的觀察,有很多人鼓吹治療或預防病毒的方式,提倡更有害的方法,像是喝漂白水。」

有鑑於此,世界衛生組織正與科技業合作,在這波疫情中,努力刪除網路上的錯誤資訊,由微軟、臉書、谷歌和推特等公司,17日發表聯合聲明,共同打擊新冠肺炎假訊息傳播。但專家擔心,臉書旗下的通訊軟體「WhatsApp」,將成為最難攻破的對象,因為這款app設計時,訊息內容透過加密,只有傳送方和接收者能看見,儘管WhatsApp強調他們會成立假消息確認帳號,讓用戶將轉發資訊上傳,確認真實性,但效果還有待觀察。

福斯新聞主播 (3.3) :「我不怕新冠病毒,你們都不該懼怕。」

涉嫌散播錯誤資訊的,還包括美國的傳統新聞媒體,在川普政府執政期間,媒體對立的情況日益加劇的情形,也在這波疫情中出現。

 
福斯新聞主播 :「很悲哀的,這無傷大雅的病毒被變成了武器,最近被拿來扳倒總統川普。」

由美國福斯新聞領軍的右翼媒體,在疫情爆發前,大肆貶低嚴重性的報導方式,得到了他們要的效果,根據蓋洛普民調3月初的統計,對疫情非常或有些擔心的人,共和黨選民只有42%,遠低於民主黨選民的73%。皮尤研究中心民調更發現,各頻道觀眾群至今認為疫情"不嚴重"的人,MSNBC和CNN的觀眾,都只有3成多,福斯新聞卻多達63%,是其他大型新聞台的近兩倍,直到近日美股狂瀉,總統川普開始嚴肅面對疫情,福斯新聞才跟著改口。

福斯新聞主播 (3.16) :「我沒把與人保持距離當回事,週五、週末晚上我都去城內吃晚餐,今天早上醒來,我覺得這不是恰當的行為。」

對抗疫情應屏除黨派政治,在全美病例激增的同時,確保正確資訊的傳播,是防疫重要工作之一,因為恐慌猜疑和病毒相比,有時,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肺炎#謠言#社群#媒體#福斯#右翼#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3

0.2742

0.4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