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義法西疫情告急!譚德塞:各國防疫毫無作為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2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3 10:33

世衛組織今天終於鬆口,稱這次疫情為全球大流行,但若各國防疫機制真等世衛對疫情評鑑升級才啟動,可能損失更多人命。歐洲現在迎來痛苦的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法國與西班牙確診病例本周都暴增,是以倍計算,義大利病亡人數更多達827人。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不少歐洲國家已繃緊神經抗疫,關閉學校,暫停所有群聚活動,義大利甚至連商店都不准開門。如今疫情大規模傳播狀況,早就遠超過起初,世衛宣稱的「僅有限的人傳人」,但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今天卻表示,各國對防疫的「無所作為」令他擔憂。

 

短短一周內,歐洲新冠肺炎加速蔓延!義大利病亡827人,12462人感染。法國與西班牙確診人數也到2200人上下,法國病亡48人,西班牙55人。確診數與病亡數都在本周內激增,顯示疫情大爆發正在眼前。

世界衛生組織新興疾病部門代理主管范科霍芙:(2020.01.15)「但目前可以確定的是,沒有持續人傳人的狀況。」

一月中,世衛組織曾呼籲全球不要太擔心疫情,言猶在耳;未滿兩個月後的今天,歐洲僅法、義、西三國,死亡人數就接近950人。義大利總理孔蒂進一步宣布:除交通、郵局、銀行、食品生產業幾種必要服務機構外,境內所有商店都必須關閉。
 

義大利總理孔蒂:「但基本生活所需的雜貨店、藥局和有販售藥品的商店,可以營業。」

義大利總理懇請人民不要恐慌搶購,超市與餐廳關門,但還允許外送服務。義式「軟封城」更需民眾自主配合,羅馬城郊高速公路匝道上,交通警察一天只查到兩例違規,為了保命多數人很自律。米蘭時尚街高級精品店已經空蕩蕩,同樣觀光收益遭重創的,還有西班牙。最初西班牙政府公告「無症狀可正常生活」,現在確診人數本周內飆升三倍。愛在瘟疫蔓延時,街頭仍有情侶隔著口罩接吻,但室內群聚、千人以上的活動,都嚴格禁止,參觀收藏名畫的博物館與看足球賽,現在也都是奢想。

馬德里(居民)醫生沙瓦德拉:「但這確實是遏止疫情的辦法之一,我是個醫生所以無法反對這件事。」

由於首都馬德里確診人數就佔全國總數一半,西班牙政府關閉馬德里與西班牙北部的學校,至少兩周。法國疫情也告急,3月10日一天就新增確診372例,總統馬克宏為穩定民心,拜訪養老院老人,也巡視醫院的緊急求救電話中心。

法國總統馬克宏:「我們還在疫情大流行的初期而已,我們必須了解而且保持清醒。」

為儲備法國醫療人力,馬克宏表示可能發出醫療徵召令,包括醫科大學學生,以及退休不滿五年的醫護人員,都可能上第一線迎戰疫情。

法國衛生部長韋漢:「最後,希望所有比較孱弱的人待在家裡。」
 

沒待在家裡的人,可能在市場搶購?!中歐波蘭的一間超市,衛生紙類與生鮮食品貨架上早就被買得空空如也。波蘭與丹麥都上緊發條迎戰疫情,警覺地關閉學校、禁止大型集會。丹麥的封城措施幾乎與義大利一樣嚴格,百人以上活動就必須取消,還建議所有室內機構都要關閉兩周。因為本周內丹麥病例就突然暴增10倍。

丹麥總理法德芮克森:「疫情在我們這裡蔓延真的很快,太快了。」

連丹麥政府部門職員都儘量在家工作,醫療體系則嚴陣以待。各國的抗疫行動,世衛組織有最新評價。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我們很關心疫情擴散與嚴重性,也很擔憂各國抗疫行動的無所作為。因此我們把這次新冠肺炎疫情評估為全球大流行。」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指責各國抗疫「無所作為」,所以才終於鬆口將疫情升級為全球大流行。但兩個月前譚德塞是這麼說的。
 

世衛組織祕書長 譚德塞 :「我今天不會宣布,這是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對此譚德塞也有辯解。

世衛組織秘書長 譚德塞:「全球大流行不是個可以輕率使用的詞,誤用會引起過度恐慌。或者讓人以為抗疫戰爭已結束。」

目前明說三月底即將「清零」確診病例,逐漸復工的,只有疫情起源地中國;對其他國家而言,疫情爆發的苦痛才開始。

泰國世衛組織代表(2020.02):「主席啊,如果我們推行旅遊禁令與隔離檢疫,應該要隔離秘書長啊!因為他剛從中國回來欸,這場會議也該馬上取消吧!」

3月8日,世衛祕書長譚德塞在自己的推特上貼文,感謝中國捐出兩千萬美元給世衛組織,協助對抗疫情。3月12日,知名請願連署網站上,希望譚德塞離開世衛秘書長職位的網友,已超過46萬人。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譚德塞#歐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715

0.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