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婦女節.拉美現女力!大遊行反家暴.性暴力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9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0 10:57

剛過去的三月八日是國際婦女節,拉丁美洲國家包括巴西、智利、墨西哥等都出現大規模的爭取女權抗議遊行,主題有兩個:拒絕官官相護讓女性再忍受性暴力,例如家暴、強暴等,以及期望墮胎合法化,讓貧窮女性可以選擇要不要繼續懷孕。英國的婦女節遊行,不少抗議者同情即將卸下皇室身分的哈利王子妻子、薩賽克斯公爵夫人梅根,認為她備受媒體的歧視與言語暴力。俄國則是舉辦多場送花給女性的活動,但背後不美麗的事實是:戰鬥民族家暴嚴重,65萬人連署要求俄國政府加強遏止家暴的法律。

圖/達志影像路透

對鎮暴警察扔石頭,不畏水柱沖擊繼續吼,3月8日是紀念國際女權運動的國際婦女節,至少12萬5千名智利女性,走上首都聖地牙哥街道爭女權,拒絕繼續忍受各種不平等及性暴力。

 

智利抗議女學生 岡薩雷思:「我們抗議是要爭取平權,男人不可以隨便殺我們、強暴我們。」

智利平均每年有十多萬件家暴案,性侵案每天也有40多件,許多人命喪男性熟人手中,智利警方與司法機關被指控是幫凶,慣於將事件責任推給女方,只有4分之1女性受暴案件得到司法裁決。這場遊行也聲援鄰國阿根廷的爭女權主題:墮胎合法化。

阿根廷著名天主教朝聖地之一盧漢,舉行反墮胎遊行,阿根廷九成人口虔信天主教,教規不允許墮胎。但不久後,墮胎合法化法案要再闖阿根廷國會,阿根廷法律規定,除非遭性侵或有醫生證明懷孕危及生命,否則嚴禁墮胎,違反的女性最重判4年徒刑。但法律與教會卻對製造嬰兒的另一方──男人,沒有任何懲處。許多女性墮胎,其實是因為養不起,冒險到小診所墮胎或用偏方流產,每年平均上百阿根廷女性喪命。
 

巴西爭女權遊行參加者 艾薇絲:「我就是被強暴後的產物,是我媽被強暴(然後生下我),我也很早就結婚、受到家暴,身心受創長達10年。現在我是三個孩子的媽,為了我的孩子出來抗爭,為了更弱勢的女人而戰。」

巴西也是知名男性沙文主義高漲國家,毫不遮掩歧視的巴西總統波索洛納,甚至對反對黨女議員說出:「你不值得我強暴,你太醜不配。」因為執法鬆散,巴西平均每7分鐘就有一名女性遭家暴,總統波索洛納還縮減社福政策與教育經費,讓低收入女性生活更窘迫,為錢更不敢反抗家暴。

也是因家暴太多,每天平均10位墨西哥女性因家暴被殺,連大媽都氣到蒙面上街打砸燒。墨西哥爭女權婦女節遊行,怒氣爆表。2月份一名25歲人妻遭自己丈夫慣性家暴,殺害分屍,媒體還向警方買來血淋淋照片刊登,整個社會權力機制對女性毫不尊重。

墨西哥警方派女警來面對群眾,但抗議者完全不手軟,把她們當男性幫凶,狠狠扔瓶罐石塊洩憤。幾周來墨西哥女性抗議活動越演越烈,年輕一代女性不甘再屈服於傳統男性至上的社會脈絡。

英國的婦女節遊行就相對平和,聲援經濟弱勢女性,但許多非洲裔抗議者也都提到快要「卸任」的無緣王子妃,薩賽克斯公爵夫人梅根,惋惜她受到的言語暴力與排擠。

難民婦女事務組織副主任 葛爾瑪:「梅根對很多女人來說是很好的模範,她搬去加拿大對我們、對許多英國非裔女性來說都是很大的損失。這個國家對女性還是有很多不公平,還有媒體對我們的描述。」

護理副主任 芮克拉:「這是我國的恥辱,讓她(梅根)這幾年來被惡待,必須被逼離皇室生活。」
 

終於有些和諧的國際婦女節慶祝畫面,俄國騎警送花給小女孩,警察奔跑著送花給女友,莫斯科公園裡也舉辦送花活動,讓俄羅斯大男人們練習對女性表達善意。

但和諧背後的事實是:俄羅斯每年平均1600萬女性遭受家暴,2017年還通過惡法,打女人頂多罰款。終於在2019年夏天,爆發駭人聽聞的三少女殺父命案,17-19歲的三姊妹不堪父親長年虐打,聯手反抗,家暴父親死於女兒們的反擊,但檢方卻對這三姊妹控以刑期10-20年的謀殺罪,俄羅斯民眾警覺不能再忍,超過65萬人連署,希望促成俄羅斯政府認真加強家暴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家暴#智利暴力#阿根廷墮胎#墨西哥家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692

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