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病毒擴散.國際活動停 香港現首例康復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3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4 10:25

傳染力相當高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擴散全球20多國,原定2月24日將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登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隨著許多國際大廠宣布不參展後,主辦單位決定取消今年的活動,這也是33年來第一次停辦;此外,原定4月19日要在上海舉行的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中國大獎賽,也確定將延後賽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估,疫情重災區的中國大陸,經濟活動會先急遽下滑、接著回升,出現「V型反彈」的走勢,不過疫情會如何發展仍然是關鍵。香港確診人數增加到51人,除了沒有外地遊客,民生消費力也大減,一間米其林推薦餐廳,農曆年以來業績掉了七成。港府擔心康美樓社區爆發大規模感染,採樣確診住戶的糞便,結果呈現陰性,讓人稍稍喘口氣;另一個好消息是,出現了首例康復的患者,他在2月3日住院、隔天確診,治療九天後痊癒。

圖/達志影像路透

香港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工程) 源柏樑:「所有不乾淨的空氣在隔離的病房內,不會流出去走廊,或是醫院其他地方。」

 

醫院裡的負壓隔離病房,是對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前線戰場,專門收治確診或是疑似病例,裡頭的空氣經過過濾後才會排出室外,出入也有雙層門的設計,醫護人員得在緩衝區穿上或是換下防護裝備。確診人數達到51人、並且有著1例死亡病例的香港,與病毒之戰傳出了振奮人心的消息,一名25歲的男性患者康復出院!

香港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 何婉霞:「有給予舒緩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藥物,以及有提供Kaletra(抗愛滋病毒藥)和利巴韋林(抗病毒藥)。」

這名男性患者是香港第18例確診個案,他在2月3日住院、隔天確診,治療九天後康復,符合出院標準,也就是臨床狀況好轉,沒有發燒、咳嗽等病癥,兩次檢測對病毒呈現陰性反應。是否因為他年輕所以恢復快?暫時還沒有定論。儘管「抗疫」出現捷報,不過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尤其擔心社區透過共用管線傳播病毒、爆發大規模感染,官方趕緊採樣康美樓確診患者的糞便檢測,結果是陰性。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 張竹君:「當然找到上面的(確診住戶)糞便樣本呈現陰性,可能讓我們沒有那麼害怕,但不代表、一個陰性樣本是否代表所有?」

港府希望將群聚感染的風險減到最低,呼籲大眾減少社交活動,更三度延遲中小學和幼兒園的開學時間,從原定的2月3日、改到3月16日;政府部門也將「特別上班安排」延長到2月23日,公務員可以選擇在家工作。同一時間,港府收到超過一千起滯留在中國湖北省的香港人求助訊息,涉及兩千多人、分布在30多個城市,許多人表示封城無法進出、物資和藥品不足,目前已知有10名香港人,在湖北確診。

滯留湖北香港人:「特區政府到此時此刻,從來沒有聯絡我們,讓我想要問一問,是否在湖北省的香港人,不是香港人呢?」

如何安排香港市民從嚴重疫區返回,對港府來說是個挑戰;另外一個棘手問題,則是受到疫情重擊的民生經濟。餐飲業者指出,去年下半年的反修例風波,已經有大約400間店家倒閉,現在病毒來了,光是今年一月就有將近100間餐廳停業。這間位於銅鑼灣、獲米其林推薦的知名蛇羹餐廳,門可羅雀,農曆年以來業績掉了七成。

香港蛇羹餐廳老闆:「最壞打算就是關門。」

一海之隔的澳門,累計10人確診,過去8天沒有新增感染人數,但經濟表現不算太好,因為防控疫情所有賭場得暫時關閉,其中美高梅中國估算每天的損失高達150萬美元。新加坡方面,目前總共有50人染病,包括星展銀行一名職員,銀行隨後疏散總部300名員工,原因是他們與患者在同樓層工作;聖淘沙名勝世界賭場也有一名員工確診,正在隔離治療中。

CNN記者:「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在全球各地持續攀升。」
 

這個傳染力相當高的新型病毒,散播全球多國,原定2月24日在西班牙登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隨著包含索尼、愛利信、LG等國際大廠宣布不參展後,主辦單位決定取消今年的活動;此外,原定4月19日在上海舉辦的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F1)中國大獎賽,也確定將延後舉行。

美國財政部長 穆欽:「這只對2020年有影響,這個新型冠狀病毒,不會影響接下來10年的經濟成長,波音的情況也不會,它們帶來的影響大概只有一年。」

美國財政部長穆欽認為,疫情對美國經濟只會帶來短暫影響。至於,疫情重災區的中國大陸,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估,工廠重新開工之後,庫存得到補充,中國經濟將會出現「V型反彈」,也就是經濟活動會先急遽下滑,接著迅速回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香港#F1#MWC#澳門#新加坡#病毒#疫情#新冠肺炎#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584

0.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