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千人計畫」疑慮又一樁 事涉加州公共基金


發佈時間:2020/02/13 1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3 12:3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一名共和黨籍國會議員今天呼籲加州開除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的華裔投資總監,指稱這名投資總監與中國政府的關係「久遠且互相勾結」,並責問這項基金對中國企業的投資。

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是美國最大的公共退休基金。

 

路透社報導,印第安納州聯邦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在寫給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的信中表示,無論如何都該調查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投資總監孟宇(Yu Ben Meng)。

班克斯寫道:「紐松州長,如果我可以做決定,我會立即開除孟先生。至少,我認為理應對孟先生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進行全面調查,並比較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對中國企業的投資在孟先生於2008年受雇前後有何區別。」

根據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網站,孟宇是中國出生的美國公民,曾兩度任職於這項基金,第一次是從2008年起,第2次則從2019年一月開始擔任投資總監,管理4000億美元投資金額。
 

網站寫道,孟宇在兩度任職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之間,曾於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擔任副投資總監3年。這個機構監管中國持有的美國公債。

班克斯引用中國「人民日報」的網路文章,聲稱中國透過「千人計畫」招募孟宇在國家外匯管理局任職。據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所言,「千人計畫」是「中國針對美國進行非傳統情報工作」的一環。

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執行長佛羅斯特(Marcie Frost)在聲明中為孟宇辯護:「這是對一名美國公民的不道德攻擊,我們的投資總監頂著優秀的國際名聲來到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我們完全支持他。」

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發言人拒絕提供孟宇的聯繫方式,也沒有其他評論。

川普政府一直要求各州加入與中國的地緣政治抗戰,國務卿蓬龐佩奧(Mike Pompeo)2月8日對各州州長演說時,呼籲各州警惕當地可能對美國外交政策造成後果的威脅。

龐佩奧特別指出:「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被用來投資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供應商,而解放軍讓我們的陸軍、海軍、空軍及陸戰隊承受風險。」

班克斯呼應龐佩奧的看法,特別批評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投資中國的海康威視數位技術股份有限公司(Hikvision),這家企業的監控設備也裝設在新疆的維吾爾人拘留營。
 

班克斯的信還指責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持有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指稱這家公司替中國政府在南海協助建造海軍基地。

對此,佛羅斯特說:「我們數十年來都有全球多元化的投資組合。這是一個政治上的投機企圖,要逼我們撤資,破壞我們履行信託職責的能力,即為加州公務員提供退休保障。」(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千人計畫#退休基金#華裔#公務員#解放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7

0.0802

0.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