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自武漢的肺炎」全球擴散 歐美亞裔遭殃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7 20:0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早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宣稱中國的防疫動員和部署快速,正在逐步取得成效。只不過,全中國目前已經有超過三萬人確診,六百多人不幸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而死;2月7日下午湖北安徽都形同「封省」,一級城市廣州也因為病例增多宣布「封城」。世衛組織今天態度也有轉變,對中國疫情的控制不表樂觀。由於對中國政府的說法和資訊無法信任,加上確診與死亡人數夜夜翻新,歐美也遭疫情波及的國家,紛紛出現「亞裔歧視」,讓許多長居當地的亞裔僑民飽受困擾,工作與收入也受影響。

如果說「武漢肺炎」這個俗稱,歧視武漢人,那麼更大範圍的說法還有....五星病毒旗、中國肺炎,都是歐美媒體報導的「大白話」標題。日韓兩國確診人數都破兩位數,日本街頭出現商家直接貼出「不歡迎中國遊客」的告示,韓國在一月底更有破50萬人向青瓦台遞出連署書,希望禁止中國人入境。

 

舉牌寫著「自私中國人不要來」,因為日前在南韓出現陸客狂掃口罩帶出境的例子。而過去曾鬧排華的印尼,從武漢撤僑的班機剛落地,隔離地點附近居民就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而中國人在歐洲更慘,最近幾乎是與病毒被畫上等號。

留法中國學生:「看到我一坐下,她就立刻拿圍巾捂住了口鼻。」

不僅真正的中國公民,許多幾代旅居法國早已融入當地的亞裔,搭大眾交通工具時,周圍乘客也會「自動彈開」。
 

亞裔法國人:「我搭地鐵要去上班,剛坐下來,旁邊乘客就立刻遠離我好幾公分,如果他還有空間可以後退好幾公尺的話,我想他會的。」

法國媒體以「黃色警戒」為標題報導疫情,義大利羅馬一所音樂學院,禁止所有東亞學生到校上課。近年極力親中、渴望中國投資的
義大利,曾被嘲諷快變成「中國義大利省」,但面對疫情態度劇變,寧可放棄500萬陸客與幾十億美金的觀光財,一月底就停飛中國航線。

香港TVB記者:「在北京,(中國)副外長秦剛周四約見義大利大使方瀾意,中方對義方做出過度反應與限制措施,表示不滿。」

儘管中國要求義大利恢復航班,因恐懼而蔓延的歧視亞裔行為,卻不是中國施壓就能停止。

羅馬中國僑胞 凌天生:「那些認識我們的常客會繼續來,但新顧客進來發現我們是中國人,掉頭就走。」

這個旅居義大利的中國家庭,在羅馬開咖啡館時間不算短,既沒染病、近期也沒回中國,但並非人人願意了解詳情。疫情當前,羅馬許多中國餐館連一個顧客都盼不到,只好拉下店門。

 
華裔男孩姜嘯在街頭發起擁抱運動,紙牌上寫著「我不是病毒」。不少亞裔人士也在社群媒體上疾呼:亞裔不等於中國人,中國人也不都是近期從中國回來的。美國的狀況稍微好些,舊金山唐人街的農曆新年花車遊行,這個周末要照常舉行,不少當地人了解這是華裔社區年度重要的活動。

舊金山華埠遊行花車美工 莫佛森 :「這是中國社區但不表示每個人都剛從中國回來,確實,瘟疫蔓延到美國,但我想就像流感或其他疾病,我們只要出門就面臨風險啊,但不能因此就停止生活了。」

土耳其觀光客 席拉:「 我是真的很怕會被傳染而生病,我尊重那些要去看遊行的人啦,那是他們的意見,但我的話是不會去。」

恐懼難消,在歐美的習慣裡,只有重病病人才戴口罩。

波士頓亞裔第二代 余麥可 :「校園內幾乎都是中國學生戴口罩,我沒看見太多非中國人在校園裡戴口罩。」

 
美國是最多中國學生願意前往留學的國家,麻州的學校最受中國人歡迎,有超過兩萬六千名中國學生,要回來開學。

儘管世衛組織強烈呼籲不要對中國採取限制措施,但從一月底起至今,已有63國對中國公民限制入境,短短一周內中國護照變得超級難用。甚至世衛組織最新的發言態度也轉變,透露對中國疫情不樂觀。

香港TVB記者:「世界衛生組織周四表示,現在要說中國疫情已達高峰之後會趨緩,還言之過早。」
世衛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 瑞恩: 「病毒傳播有週期性,未來幾日我們或許又會看到,(中國確診的)個案數持續上升。」

對亞裔的歧視,非理性的原因是恐懼,但更多人是因為對中國政府強烈不信任。從極力否認,到承認並尋求外援,曾聲稱對疫情可防可控的中國政府,顯然被各國認為不誠信。但依然有中國留學生對政府深信不疑,比如這名重慶來的女孩。

美國東北大學中國留學生:「但是我想重慶現在還是個相當健康的地方,因為我在那裏的親戚都很健康啊,所以我想這個…這個情況嘛,新型病毒肺炎病毒不是那麼嚴重啦,不像許多新聞報導說的。」

但重慶確診病例在2月1日就衝破240人,1人病死,重慶部分地區也從一月底開始就封城管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到世界各國,帶來巨大損失,引起無處可發洩的憤怒,恐怕才是造成這波亞裔歧視的重要原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亞裔#排華#歧視#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37

0.2424

0.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