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衛報告:印度人社經地位高低致罹癌種類迴異


發佈時間:2020/02/05 14: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5 14:4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4日公布報告,印度人社會經濟不平等是導致罹癌的主因,且影響罹癌種類,社經地位低者與患口腔癌和子宮頸癌相關,相反則大腸直腸癌和乳癌的發病率增加最快。

世界衛生組織(WHO)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4日公布的「世界癌症報告」(World Cancer Report)指出,「社會經濟不平等」是導致癌症的主要原因,更使得印度的癌症負擔迅速增加。

 

根據統計,印度2018年估計新增加116萬個癌症病例,且約有78.4萬個癌症病例死亡。印度共有6種最常見的癌症,分別是乳癌、口腔癌、子宮頸癌、肺癌、胃癌和大腸直腸癌,這些類型的癌症加起來占新癌症病例的一半。

報告說,在印度,較低的社會經濟地位與罹患口腔癌和子宮頸癌有關;而都市化、教育水準的提高及可支配收入增加,和整體社會經濟地位上升,則與罹患乳癌和大腸直腸癌風險增加有關。

報告顯示,印度90%以上的口腔癌患者社會經濟地位較低,因為這些人對使用煙草危害健康的認識不足;同樣的,子宮頸癌患者社經地位也較低,因為這些婦女無法獲得公共衛生服務。
 

儘管印度一些地區的子宮頸癌發病率已有下降,但印度仍占全球子宮頸癌負擔的1/5。

相對的,報告指出,在印度最發達的省和城市中,大腸直腸癌和乳癌的發病率正在增加,且在癌症類型中成長最快。

報告引述專家說,這主要是社經地位改善及都市化導致人們久坐的生活方式,及更多的壓力、更少的母乳哺育、不良飲食習慣及肥胖症等因素所導致。

此外,報告表示,印度擁有較高社經地位的家庭在榖物、小米和蔬菜的支出減少,在加工食品和乳製品、肉、蛋和魚的支出上增加,也是增加罹癌的因素。

這份報告建議印度,針對不同的社會經濟群體採取高度集中和量身訂做的公共衛生措施,以減少在癌症預防上的差距。

不過,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這份報告呈現出1/10印度人有罹癌風險,與印度評估有1/9的印度人有罹癌風險有些差距。

印度醫學研究委員會(Indian Council of Medical Research,ICMR)國家疾病資訊與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Disease Informatics and Research)主任馬瑟(Prashant Mathur)說,罹癌風險估算值略有不同,主要是國際癌症中心使用ICMR國家癌症資料登記計畫(National Cancer Registry Programme)的數據來估算。(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衛#印度#癌症#不平等#社經地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0738

0.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