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宣告國際公衛緊急事件有利有弊 歷來僅5次


發佈時間:2020/01/25 15:3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5 15:33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湖北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擴散各大洲,世界衛生組織暫不宣告「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世衛歷來僅發布5次宣告,好處是利於加強防疫,缺點是可能衝擊貿易及觀光。

世衛組織(WHO)緊急委員會於1月23日表示,暫不建議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宣布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

 

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發生後,世衛組織於2005年修訂國際衛生條例(IHR),加強國際突發公衛事件應變能力,條例中定義「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指發生異常事件,透過跨國傳播疫病的方式,對其他國家構成公眾健康風險,且可能需要國際合作採取因應行動。

「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是在緊急委員會討論後,向世衛秘書長提出建議,決定是否宣告,並提出臨時性建議,包括發生緊急情況的當事國及其他國家應採行的健康措施,以預防或降低國際傳播疫病的可能性,避免不必要的國際交通干預。

依規定,緊急委員會的專家成員中,要有一人由發生緊急情況的國家提名。
 

世衛組織過去5度宣布「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包括2009年的甲型流感病毒(H1N1)、2014年西非伊波拉病毒(Ebola)、2014年的小兒麻痺症、2015年到2016的茲卡病毒(Zika)、2019年剛果民主共和國北基伍省(North Kivu)的伊波拉病毒。

德國之聲(DW)提到,世衛組織宣告「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後,有利於獲得更多關注,促使各國加強公衛措施、提供更多資源進行防疫,也可能伴隨著一些貿易及旅遊相關建議,例如在機場監測旅客狀況等,但世衛組織通常避免提出貿易限制。

此外,英國科學媒體中心(SMC)昨天一篇文章節錄數名專家對世衛組織不把武漢肺炎認定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的反應。

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助理教授葛里芬(Stephen Griffin)表示,從疫情散播速度和廣泛程度來看,這波肺炎與SARS相似,他個人很驚訝世衛組織有此決定,從先前兩次伊波拉病毒疫情延遲宣告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的經驗來看,他認為這類決定應有相對謹慎的追蹤紀錄,「希望這不是我們之後可能會後悔的決定」。

英國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的新興傳染病健康保護研究單位主任索羅門(TomSolomon)說,宣布「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可提高國際支援層級,加強外交工作及安全,並釋出更多財務資源,支持受影響地區的因應團隊。

但他也提到,沒有充分根據就宣告「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會無謂地衝擊貿易和觀光,且意味當事國沒能力自行控制疫病。(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武漢#肺炎#公共衛生緊急事件#WHO#新型冠狀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606

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