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閣員首例 小泉進次郎請兩週育嬰假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6 20:00
圖/翻攝自 小泉進次郎 官方網站
圖/翻攝自 小泉進次郎 官方網站

日本職場壓力大,使得男性不敢向企業要求請育嬰假,即便政府推行勞動改革,請休育嬰假的男性仍是少數。為了帶動整體育嬰假取得風氣,即將迎接家中新生兒的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宣布將會請假兩週,與太太共同照顧小孩;替中央政府開創先例,成為第一位休育嬰假的閣員。

你身邊有男性請休育嬰假嗎?

 

日本上班族:「我是挺想休的啦......可是會給公司造成麻煩吧。如果公司肯主導制度的話,應該會比較好請吧。」

縱使兩性平權不斷進步,爸爸們請育嬰假天經地義,但真的要向公司開口,恐怕沒幾個老爸敢;不過有位準爸爸最近勇敢請假,在日本引發不小話題。

日本環境大臣 小泉進次郎:「在我身為環境大臣如此重要職位,要如何妥善處理公務並取得假期,坦白說讓我非常苦惱。我會在重要公務以外的時間,在不造成職場負擔之下,有彈性地取得兩週的育嬰假。」
 

小泉進次郎去年夏天宣布與混血主播結婚,現在兩人即將迎接小生命;而小泉在孩子出生後三個月內,請休二週育嬰假,開創政府閣員育休先例。假期當中仍會以電子郵件、視訊等方式,防止政務空轉。

官房長官 菅義偉:「男性的育嬰假,實際上雖有制度卻難以取得,(小泉)克服種種困難,這有著極大的意義。」

安倍政府力推勞改,試圖讓勞動環境、制度更人性,尤其著力在男性育嬰假,但調查卻顯示,2018年男性育休取得率只有6.16%,離2020年13%的官方目標距離甚遠。

日本新聞記者:「你們當中休過育嬰假的請舉手,有四個人。」
三重縣府職員:「如果企業走向不是這樣的話確實很難請。」

不過去年九月安倍政權二次改組,主張「安定」和「挑戰」,特別延攬小泉進次郎入閣,成為「挑戰擔當」。

日本環境大臣 小泉進次郎:「不僅是制度要變,整體氛圍更是要改變,否則請育嬰假的公務員不會增加。」

 
小泉登高一呼,突破守舊氛圍,營造男性也能光明正大休育嬰假的環境,雖然只有二週,代表意義卻極其重大。而在民間,也有企業響應勞改政策。

日本新聞記者 vs. 旅館員工:「(請問你在做什麼?)我們要休館,所以在放水。」

以為是要清洗浴場,沒想到是直接放水。位在箱根的這間溫泉旅館,連續二年獲得訂房網票選榜首;生意明明好到一房難求,卻放著大把鈔票不賺,宣布全館10連休。

溫泉旅館員工:「我打算去夏威夷耍廢。」
溫泉旅館員工:「很開心啊!」

10天不營業,估算損失高達千萬日圓,即便如此,老闆還是霸氣寵員工。
 

溫泉旅館員工:「休長假能讓我們轉換心情,對客人也能有好的服務。」
溫泉旅館總支配人 藤井育郎:「現在這個時代很重視勞動模式改革,我們認為這是在投資未來。」

不但10連休大放送,還補助七成旅費,好讓員工玩得盡興。這樣的企業福利也出現在餐飲業,知名連鎖迴轉壽司也宣布,全日本534間店舖,二月同時休假二天。

日本經營管理綜合研究所理事長 戶村智憲:「金融機關、投資家、股東等等,他們背負著讓社會走向正面的責任;同時,一般市民對環保、人權、(職場)騷擾對策的意識高漲,如果(企業)不朝『永續發展目標』前進,是沒辦法生存的,是會被摧毀的。」

工作是為了更好的生活,現代人不願因為工作犧牲自我;能符合時代潮流的企業也才能永續發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育嬰假#兩性平權#小泉進次郎#環境大臣#混血主播#溫泉旅館#箱根#放假#寵員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596

0.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