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簽首階貿易協議 中國官媒只說前景不談讓步


發佈時間:2020/01/16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6 15:1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中於美東時間15日正式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共官媒熱切營造良好氛圍,報導、專家解析與評論文章皆取向正面,但對於中方讓步內容,只有模糊帶過。

針對美中貿易協議簽署,中國官媒今天都發出評論文章,央視「國際銳評」在「互利共贏的協議為全球注入確定性」一文中表示,中方堅持的三個核心關切(取消全部加徵關稅、貿易採購數字要符合實際、改善文本平衡性)以及兩項原則(WTO規則與市場原則)在協議中都得到體現,同時美方的核心訴求也獲正面回應。

 

不過,央視沒有說明美方的何種核心訴求得到正面回應,也沒提到協議保留美國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製產品的25%關稅,保留中國對逾1000億美元美國製商品所加徵的報復性關稅。

人民日報則刊出署名「鐘聲」的評論文章「朝著解決問題的方向前進了一步」。文中說,「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體現了中美雙方的關切,是一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形成的互利共贏協議」。

「中美雙方關切」一詞更加隱晦,這篇文章說,遵守協議的約定,「有利於中美兩國擴大貿易合作,特別是有利於兩國資源優化配置、經濟結構調整,為中美兩國企業和全球投資者創造更加穩定的預期,這也是全球生產者、消費者和投資者的共同利益所在。」
 

除此之外,中國官媒今天火力全開,為美中貿易談判營造光明正面氛圍。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平等.互利.雙贏-專家解讀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6000多字長文,稱這份協議「體現了合作共贏的原則」。

新華社也發表題為「辦法總比困難多-寫在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之際」評論員文章表示,「第一階段協議的簽署有利於中美及全世界,「是中美雙方從大局出發,朝著解決經貿分歧的正確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相向而行才是問題解決之道」。

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2020年1月15日簽署,中方承諾未來2年購買2000億美元商品,但美方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懲罰性關稅暫不撤銷。此外,協議幾大要點包括中國承諾擴大對美採購、智慧財產權議題、不得強制性技術轉讓、金融服務、匯率機制等。(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協議#關稅#智慧財產權#農產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8

0.0784

0.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