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野火24人遭起訴 農牧村鎮陷絕境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8 20:0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燒了四個月的澳洲野火未見緩和,最新災情是將近2000棟房屋被毀,25人不幸罹難,野火霧霾規模大到甚至飄過太平洋,讓阿根廷與智利部分城市都出現空污。究竟是地區氣候自然變化,還是全球暖化,導致大規模氣候變遷惹禍?最新狀況顯示,也有部分是人禍;澳洲警方證實有24名嫌犯,因縱火引燃森林大火已遭起訴。而救火資源分配不均,也讓偏鄉窮鎮居民痛罵澳洲總理。許多依賴單一產業的小村鎮,已被大火燒成廢墟,短期內農牧生產都無法恢復,未來何以維生?值得擔憂。

CNN記者:「現在我們所知,至少有24人在新南威爾斯省被起訴,涉嫌故意縱火。」

 

澳洲野火持續延燒,除了乾旱與高溫肇因,不排除人為因素!當地警方表示,180名故意縱火或無意間引燃火災的嫌疑人中,24人已被起訴。人性的惡總讓人意想不到,但眼前的重點是怎麼滅火?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長 貝瑞亞克蘭:「我們這省正面臨著艱難時刻,我絕對有信心我們能成功克服,但我們不能假裝這是以前經歷過的狀況,這不是。」

過去,年初才是澳洲野火季的開始時間,但2019年野火提早4個月到來,1月7日最新統計數字是,焚毀了將近三個台灣面積的土地,燒毀近2000棟民房,還有25人罹難。澳洲出動軍隊協助居民撤離,但有些人捨不得離開。野火煙霧迅速移動,竟已飄過太平洋,讓南美洲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天空一片灰濛,衛星空照圖顯示智利也被波及。而鄰近的紐西蘭北島最大城市奧克蘭,冰川被染黑,天空也變成同樣的詭異橘紅色。野火燒焦樹木,大量一氧化碳與二氧化氮散發到空氣中,受影響的人越來越多。
 

聯合國氣象組織發言人:「一方面你可以說這是自然氣候變異,另一方面,全球(暖化)氣候變遷也是因素,無庸置疑。」

把野火原因全歸咎氣候變遷的澳洲總理莫里森,幾天前視察新南威爾斯省可巴果村,遭民眾痛罵;因為滅火救災資源分配不均,是人禍。

澳洲可巴果鎮居民:「總理先生啊,我們怎麼只有四輛(消防)卡車能保護我們的鎮?因為我們鎮都不是有錢人?可是我們的心靈跟黃金一樣貴重啊,總理先生!」
澳洲可巴果鎮居民:「你這個總理是白癡!你真的蠢斃了!」

救災資源不夠,消防員拚命搶救,可巴果鎮還是幾乎燒成廢墟,三人死亡。當時許多鎮上的消防員,自己家正在被野火吞噬,卻還忙著在村子另一端救火,趕不回家!消防隊長臉上憔悴髒污,被記者訪問盡力想擠出禮貌的笑容。但問到傷心處──

CNN記者:「現在鎮上怎麼應對現狀?」
澳洲可巴果鎮消防隊長 艾利弗:「噢…」

他還是差點哭出來。
 

澳洲可巴果鎮消防隊長 艾利弗:「我想每個人有自己的方法,得面對不同的傷痛,你知道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另一個與野火奮戰的關鍵前線在雪谷鎮,鎮外公路上隨處可見無辜喪命的綿羊屍體,小鎮20多棟房屋被毀,主要產業之一罐頭工廠在大火中爆炸。

澳洲雪谷鎮居民 巴頓:「野火真的毀了我們這地區,我們經濟很倚賴木材,這區特別是松樹,原本賣到澳洲東部各州甚至全國當建材用,樹要長20-30年才成熟。」

像雪谷和可巴果這樣的小鎮,野火之後要靠甚麼維生是個很大的問題。澳洲保險協會已接獲將近 9,000 宗理賠申請,總值約 7 億澳元(約新台幣 140 億元)。

澳洲新南威爾斯下西區消防小隊長 海爾:「我們還沒辦法意識到究竟會多糟,這是我們從未遇到、從未經歷過的事,重點是我們都盡力把手上事情做好了。」
 

澳洲可巴果鎮消防隊長 艾利弗:「我們只有耐心、尊重和愛,可以分享給彼此了。」

野火讓許多人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重建的路,只能靠人的善良與韌性往前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澳洲#野火#極端氣候#聯合國#阿根廷#智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610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