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拉克國會促驅逐聯軍 華府區域利益受衝擊


發佈時間:2020/01/06 12: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6 12:00

伊拉克國會敦促驅逐美國為首聯軍。儘管決議無約束力且須經一年通知期,但就連被視為美國盟友的總理馬蒂都予以支持,凸顯暗殺伊朗指揮官蘇雷曼尼對華府區域利益的衝擊。

美軍擊殺伊朗革命衛隊精銳聖城部隊(Quds Force) 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中東情勢受到巨烈衝擊。伊朗宣布不再遵守2015年核子協議的任何限制;伊拉克國會則敦促領導人驅逐美國為首聯軍部隊。

 

伊朗國營電視台5日播報政府聲明,德黑蘭將不再遵守對其濃縮鈾存量和提煉,以及核研發的限制。不過聲明同時表示,若華府取消制裁,德黑蘭亦可取消相關作為。

蘇雷曼尼的遺體5日運回伊朗,棺木經西南部城市阿瓦茲(Ahvaz)、東北部城市麥什赫德(Mashhad),定7日在他的故鄉東南部克爾曼(Kerman)下葬。德黑蘭當局上述聲明發布之前數個小時,有數十萬伊朗民眾走上街頭悼念他。

安放在卡車上的棺木移靈至第2大城麥什赫德的伊瑪目禮薩聖陵(Imam Reza shrine),民眾舉蘇雷曼尼肖像、高呼「伊朗國殤,報復、報復」。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表示,因悼念規模龐大,5日晚間在德黑蘭的儀式被迫取消,呼籲民眾參加6日德黑蘭大學(University of Tehran)的紀念活動。
 

伊拉克國會5日則呼籲驅逐美軍,這是華府暗殺蘇雷曼尼引發的另一重大衝擊。美軍撤離正是蘇雷曼尼生前的主要目標之一,此一決議獲他的支持者喝彩。

伊拉克國會以170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敦促美軍撤離的決議,但是庫德族和遜尼派國會議員杯葛表決,代表這大體上出自什葉派議員之手。

儘管伊拉克國會這項決議無約束力且須經長達一年的通知期,但就連被視為美國盟友的總理馬蒂(AdelAbdul Mahdi)都推動結束外國駐軍,凸顯暗殺行動爭議之大,以及美國區域利益受衝擊之迅速。

馬蒂表示,他原定3日上午會晤蘇雷曼尼,「沙烏地阿拉伯先前已對伊朗傳達訊息,他本來要告訴我伊朗如何回應」。沙烏地最近倡議緩和利雅德與德黑蘭間的緊張。

馬蒂發布聲明後不久,美國宣布,在伊拉克的打擊伊斯蘭國(IS)行動,以及為期5年訓練當地部隊的任務將予以暫停。美方在聲明中指出,此舉是對最近數週美軍基地遭到什葉派好戰分子飛彈攻擊的回應。

黎巴嫩什葉派基本教義民兵組織真主黨(Hezbollah)領袖納斯拉亞(Hassan Nasrallah)指出,所謂的「反抗軸心」目標是要將美軍趕出中東地區。反抗軸心意指伊朗、敘利亞和黎巴嫩真主黨在內的反西方和以色列聯盟。

他表示,「美軍殺害這些人...我們不是在說所有美國人或區域內的美國公民…蘇雷曼尼遭到暗殺,抵抗軸心的任何人有責任給予公正懲罰」。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蘇雷曼尼之死讓中東動盪不安,外界將真主黨的反應視為未來幾天或數週中東局勢演變的預告。納斯拉亞將美國公民跟美軍劃清界線,讓貝魯特外交圈對於西方利益是否面臨更廣泛風險鬆了一口氣。

中東仍未從美國17年前入侵伊拉克和IS的肆虐中復原,自伊拉克撤軍有損美國的中東利益。儘管IS已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戰場上遭到擊垮,它的殘餘勢力仍然構成威脅。雖在它在過去核心地帶瀕臨崩潰邊緣,但有越來越多跡象顯示,IS正在重整。(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伊拉克#驅逐#聯軍#伊朗#指揮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1502

0.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