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安夜不安寧!香港催淚彈.汽油彈對陣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5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6 14:1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球各地都在歡慶耶誕佳節,但香港的平安夜卻相當不平靜,包括尖沙咀、旺角等多個地區,都有火爆的警民衝突,其中至少有兩人墜樓受傷送醫。到中環蘭桂坊過節的民眾明顯變少,街邊戒備的鎮暴警察則大幅增加,業者預計耶誕消費的業績和人流,比起去年同期將減少三到四成。同一時間,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正在籌備元旦大遊行,也代表「反送中」運動將隨著香港跨年,延續到新的一年。

示威群眾:「五大訴求!」

 

相比往年耶誕傳福音,今年在香港看到更多的是、向大眾傳達勿忘「初衷」訊息的人群,這些人響應網路號召,週二(12/24)晚間聚集在尖沙咀海港城、旺角朗豪坊以及元朗、沙田等多個商場;港警部署便衣警察監視著,但接著又與示威群眾爆發衝突,黑衣人丟雜物,警方則直接使出胡椒噴霧、並且拿出警棍猛打黑衣人,這是香港的「平安夜」。

TVB記者:「鎮暴警察進場(海港城)支援,有警察向人群舉行防暴槍,多人被警方制伏。」

有示威者在抗爭中掛彩,鮮血直流;鏡頭也捕捉到,疑似有排泄物被人扔在地上。海港城外的天星碼頭,有人揮舞寫著「香港獨立」的旗幟和美國國旗,半島酒店附近一帶的街道,越來越多人潮聚集,鎮暴警察舉黑旗警告後發射催淚彈,示威群眾擺起傘陣對抗,混亂場景越夜越失控!
 

示威人士:「跑快一點,水砲啊!」

警方水砲車、催淚彈已經是鎮暴必備裝備,黑衣人則是扔擲玻璃瓶、汽油彈,回擊警方防線。

有的黑衣人在旺角港鐵地鐵站出入口縱火洩憤,有人毀損交通號誌,一旁的匯豐銀行和同集團的恒生銀行也雙雙成了被破壞的目標,玻璃門不僅被打碎還遭人放火,牆面則被噴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字眼,示威者不滿匯豐關閉被認為是支援「反送中」示威者的眾籌平台「星火同盟」帳戶。

TVB記者:「警方早前凍結了,網上眾籌平台『星火同盟』在匯豐銀行戶口的7千萬元(約台幣2.6億元)。」

警民衝突從平安夜延燒到耶誕日凌晨,其中至少有兩人從高處摔下,先是在元朗的商場內,有年輕男子因為躲避警方追捕,情急之下跨越圍欄、從四公尺的高處墜落,送醫時他意識是清醒的,不過港警瘋狂追逐、導致意外發生的情況仍嚇壞民眾;另一起是在週三(12/25)凌晨兩點多,當時鎮暴警察在旺角一帶驅散示威者,突然一名16歲的少年從一棟大廈的3樓平台墜樓,目擊者表示,少年落地後曾說自己「不想被消失」。

目擊者:「突然間就跌下來,『碰』一聲跌了下來,之後看到兩個疑似穿黑衣、黑頭盔、帶著面罩的人探頭出來,接著又退回去,不知道是不是便衣警察、速龍小隊,還是示威者,之後我們打算過去,我們急救員打算過去看看是什麼事,他們就用胡椒噴霧驅散我們。」

華麗的耶誕燈飾閃耀著,但香港平安夜失去昔日光彩,「港警一哥」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晚間現身尖沙咀巡視,特首林鄭月娥則是在社群網站上張貼耶誕祝賀短片,從香港研究協會12月11日到16日的最新民調可以看到,她的支持度已經跌到上任兩年半來的新低,滿分5分,林鄭月娥只拿到了1.9分。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聖誕是一個普天同慶的日子,我在這裡祝願全港市民,今年有一個平和安穩愉快的聖誕節。」

林鄭月娥的祝福彷彿脫節一般,無法與香港市民產生共鳴;街訪民眾,人人都說耶誕氣氛與往年相比,實在差很多。

香港市民:「氣氛差了點,外國人也少了點。」
香港市民:「很久沒有外出了,想來感受氣氛,人少了點,沒有以前那麼多。」

到中環蘭桂坊過節的民眾明顯變少,倒是街邊多了許多鎮暴警察戒備;業界預估耶誕消費旺季,蘭桂坊餐廳整體業績和人流,比起同期將減少三到四成,人均消費也可能由去年的一千港幣降低一半。

 
蘭桂坊協會總監 張素媚:「最近例如住房,甚至是在這裡酒吧消遣的旅客,真的是少了很多,人流比較稀疏。」

香港在火爆衝突中度過平安夜,接下來,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正在籌備元旦大遊行,以「毋忘承諾、並肩同行」為主題,而「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則成了他們的新年願望,也代表「反送中」運動將隨著跨年倒數,與香港人一同進入2020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反送中#示威#抗議#林鄭月娥#民陣#耶誕節#平安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600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