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景氣吃力不討好 日醫師也難當

記者 沈千巧 徐啟芳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3/26 21:05
最後更新時間:2009/03/26 21:05

日本不景氣,捧高薪飯碗的醫生也愈來愈不好當,除了經濟壓力,工作吃力不討好,再加上出生率減少等因素,像是小兒科婦產科,也更加不吃香,造成醫療人力分配嚴重不均,日本厚生勞動省,打算祭出定出各科醫師人數上限,但卻招來部分醫界人士反彈,在日本當醫生,挑戰愈來愈高。

救護車急駛而來,但每開來一輛,對日本鳥取大學附屬醫院來說,都是增加更沉重的負擔。因為走進急診室,只剩空蕩的病床,院內僅有的4個急診室醫師,月底全都要離職。

日本景氣落谷底,醫生高薪飯碗人人稱羨,為何選在這時走人,實在是工作吃力不討好,讓急診室沒了春天。鳥取大學附屬醫院主任:「醫師都是抱著希望在崗位上努力,但是漸漸的希望破滅,所以才會職辭,因為筋疲力盡了。」

不只急診室鬧空城,日本整個醫療體系,都面臨人力不均的窘境。日本厚生勞動省 召開官民研討會,希望對症下藥改變現行體制。厚生勞動省官員:「(醫師不足)這個情況已經產生,今後要怎麼做才能改善。」

東京昭和大學醫院,正是日本現行醫療體系問題的縮影,現在的畢業醫科生,因為能自由選擇專任科別,儘管院內每年有10名新進醫師,但小兒科醫師,過去5年只多了2名新人,女醫師忙到電話接不完,在院內東奔西跑。昭和大學醫院小兒科教授:「照現在的狀況繼續下去,未來5-10年,人力不足的問題,會有多嚴重難以想像。」

讓年輕醫師自由選科,加上各科沒有人數上限,問題因此產生,以2004年為比較基準,內科不需做大型手術,整形外科風險低收入高,今年醫師人數明顯增長,相較下小兒科婦產科,因為低生育率衝擊,「錢」途不再,外加工作繁重,成了醫科生的後段志願。昭和大學醫院小兒科教授:「繼續下去的話,冷門科系人手不足的問題,只會惡性循環更加嚴重。」

厚生勞動省打算祭出新法,成立專責獨立機構,來管理訓練這些年輕醫師,並從全國醫院收集資料,彙整各科醫師人數。

透過統計數字決定,依照各科病患需求,配適最剛好的醫師數目,日本官方的強制做法,老一輩醫生點出了政府盲點。日本醫師:「要醫師屈就第二志願第三志願,這樣的行醫能持續多久是一個問題。」

如果懸壺濟世的夢想,因為官方強制政策,而讓醫師感覺是屈就,該怎麼公平分配醫療人力在不景氣的時候,也成了日本官方的頭痛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0442

0.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