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野火驚見「火瀑布」 民眾躲棺材窯避大火

記者 朱芳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3 23: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3 23:40

澳洲森林大火從9月燒到現在,已經造成9人死亡,當中包括2名消防人員。雪梨近郊的世界遺產「藍山國家公園」,還出現火燒懸崖的「火瀑布」。專家說火勢持續延燒三個月,越燒越旺,主要原因是高溫乾燥加上強風的致命組合,預料明年一月結束前,都不會有顯著降雨的機會。

圖/翻攝自hahessy推特

 
消防人員:「快離開那裡,快走。」

短短不到10秒的時間,大火突然發爐,轟的一聲從火球變成一片火牆,朝房子直撲而來。火星四散飛濺,風一吹全部往消防員這邊射過來,他們只好拿著強力水柱邊噴邊退,眼睜睜看著整棟房屋被火吞噬。

消防人員:「情況真的很恐怖,我打火39年了,這可以說是,我看過最糟的情況。」

 
大火不但從地面往上燒,還從樹頂跳著燒,嗆人的濃煙籠罩整條公路,能見度低到就像閉著眼睛開車,一名駕駛因為視線不良撞上打火兄弟,幸好他傷勢不嚴重,抱著手一拐一拐離開現場。

消防人員:「我沒事我沒事。」

澳洲新南威爾斯的藍山地區夜晚變成紅山,遍地開出朵朵紅花,天亮後剩下一片焦黑。世界遺產藍山國家公園裡,還出現火瀑布奇景。火勢順著峭壁一路燒,附近居民都說從來沒見過這副景象。

居民:「就像火河一樣,燒出一條火河流,你可以聽到沿途,樹木爆炸、碎裂、崩落的聲音,真的很可怕。」

澳洲各地的森林大火從9月燒到現在,大小火場加起來將近100個,其中一半無法控制,讓上萬名消防隊員疲於奔命,目前已經有兩名消防員不幸殉職。大火包夾式襲擊,導致近800棟民宅燒毀。

居民:「大火從東邊和西邊,一起燒過來,我們身上穿的,就是僅剩的所有,其他什麼都沒了。」

居民:「大概3到4分鐘火就燒過來,先是大量黑煙,接著火星落下,幸好我在後院搭了一個窯,大概棺材大小,夠我縮在裡面。」

 
這名陶藝師傅想起當時情況,聲音忍不住發抖,他的家付之一炬,作品也幾乎被燒光,損失慘重。這場火在全澳洲已經燒掉超過400萬公頃,從10月到現在的保險理賠申請,超過2.4億澳幣。當局估計光是雪梨地區的大火,每天就燒掉1200到5千萬澳幣。

首都雪梨的空氣品質糟到就像毒氣,上週還宣布進入兩個月來第二次緊急狀態,政府呼籲民眾沒事別出門。

主播:「雪梨消失在鄰近大火,造成的煙霧之中,當局說吸進雪梨的空氣,就像每天抽超過30根菸一樣糟。」

專家說高於攝氏40度的高溫,加上時速70公里以上的強風,在各地助長火勢,導致大火遲遲無法撲滅。不過未來一周將有鋒面逼近,有望帶來一點濕氣。

氣象主播:「現在這邊開始有雲了,將會帶來零星降雨,但對我們來說已經很好了,潮濕的情況,以及比平常涼爽的天氣,將在更多熱氣及熱風來臨前,幫助消防員滅火。」

 
不過氣象局預估,到明年一月底前都不會有顯著降雨,乾熱氣候不減緩,林火危機恐怕很難解除。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澳洲#大火#熱氣#空氣品質#火瀑布#藍山#雪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0589

0.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