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演繹少年梅蘭芳 余少群奪新人獎(7-1)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3/24 15:33
最後更新時間:2009/03/24 15:33

第三屆香港亞洲電影獎,昨天在香港舉行頒獎儀式,除了導演魏德聖拿下新秀大獎之外,大陸新演員余少群,也受到亞洲電影界的關注,他以電影梅蘭芳裡的「少年梅蘭芳」的角色,拿下最佳新人獎,這個電影圈的新人,如何從京劇舞台走上大銀幕,帶您一起來看。

電影梅蘭芳最近在大陸上映,令人驚訝的是,雖然這部電影有黎明、章子怡超強卡司,但是上映後最受觀眾讚賞的,卻是電影前面半個小時,一個飾演青年年梅蘭芳的新演員余少群,到底為什麼,一個初出茅廬的小子,能夠打敗影壇老將?我們在北京專訪了余少群。

◎片頭卡司不見名 26歲出場就驚豔

無論是歷史上,中國京劇大師梅蘭芳,第一次演出的刀馬旦人物穆桂英,還是楚楚可憐時裝新劇「一縷麻」,電影開場前半個小時,飾演青年梅蘭芳,這位在片頭字幕中,看不到名字的演員,就憑著華麗身段跟眉梢眼角細緻的演出震撼觀眾,他今年26歲,叫做余少群。化妝師:「那個服裝、那個編輯,跟您說一下大概的風格。」

◎14歲投藝海 一部梅蘭芳驚濤拍岸

能夠在眾多競爭者中,贏得大陸知名導演陳凱歌的青睞,其實並非偶然,余少群早在14歲,就不顧家人反對考上藝術學校,專攻漢劇,只不過多年來,一直都是唱武生,突然要改唱旦角,還是一大挑戰。

大陸藝人余少群:「譬如說手要放在臉這邊,然後這樣低頭看的那種,我始終做不好。」記者:「你演的好好看喔,真的。」余少群:「老師跟我講說梅派的藝術,其實是提煉生活中的美,所以你不要覺得有障礙,而且當那些動作你學會之後,也的確覺得很美,那種造型,自己都會蠻欣賞的。」

梅蘭芳之子梅葆玖:「那個鏡頭跟你在劇院不一樣,劇院你場子大,你(動作)小了(看不出來)。」

◎梅蘭芳子親調教 重現名角出少年

為了讓年輕的余少群能夠入戲,導演不但要求他天天抱著梅蘭芳畫冊猛K,希望相由心生,甚至連梅大師的兒子梅葆玖,都被請到片場親自教戲。余少群:「一瞬間那種感覺,好像能夠領會到梅先生那個時代,生活在自己的藝術的氛圍裡面,一瞬間就有那種感覺,我覺得這個感覺挺好的。」

克服了心理障礙,還要挑戰生理極限。坐在冷氣房看演出的觀眾,很難想像夏天片場裡面是攝氏40度的高溫,頂著這頭京劇裝扮的痛苦,不是旁邊一台電風扇就能消除的。余少群:「不行把頭先摘了,連片子都摘了吧,受不了了,木了(麻了)這裡已經木了,疼木了。」

◎忍痛吊膝蓋阻長高 只求能配戲

頭痛、悶熱,都能逆來順受,因為余少群說比起這個,當年為了唱戲,他還做 過對自己更殘忍的事。

余少群:「我的老師說你這麼高,以後誰跟你配戲啊?然後我就聽說,用那個磚頭吊那個膝蓋,讓那個膝蓋本來是直的嘛,要吊吊吊吊反過來,反的彎過來,這樣呢腿也可以變得很好,韌帶也可以撐得更開,個子也不會再長,就每天就這樣子練,這個我現在就後悔了,我現在希望自己高一點。」

◎練功-少年生活轉瞬過 為戲追夢

天天練功的孤獨,更是選擇戲曲之路,必然的犧牲。余少群:「練那個軟度、練腿、練腰,其實很苦的,每天早上很早就起來,被老師拿棍子打起來去練功,情人節啊什麼,竟然我都不知道,不管過不過節,老師都必須讓我在排練廳練功。」

或許就是真實的戲曲人生,相同的孤獨,讓年輕的余少群扮起梅蘭芳,比這部片正牌男主角黎明,贏得更多的認同跟讚賞,但不只是黎明,同樣是演出陳凱歌導演的京劇電影,余少群很難避免的,被許多人拿來跟當年張國榮在電影霸王別姬中樹立的經典,來作比較。

余少群:「我跟他簡直是差得太遠了,怎麼比啊。」記者:「怎麼說差太遠?」余少群:「他的影響力他的閱歷他的經驗,他的或者他的靈氣,都特別的棒,再加上他現在人又不在了,我覺得還是不要比了。」

◎初出茅廬 一部梅蘭芳意外檔期滿

從張國榮在世、到08年起點最高的新人,電影梅蘭芳讓余少群一炮而紅,現在電視劇、唱片檔期,已經排到2010年,但接下來能不能真的在演藝圈站穩腳步?恐怕還有很多考驗,等待這個剛剛起步的明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梅蘭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1

0.0370

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