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MeToo勝利!日本女記者性侵案勝訴.獲賠償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9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反性侵#MeToo運動代表人物、30歲女記者伊藤詩織,指控遭前電視台長官山口敬之性侵;東京地方法院在18號做出判決,駁回了山口敬之的控訴,並裁定必須賠償伊藤詩織330萬日圓,做為精神撫慰金。其實這起案件纏訟四年,部份案情更被搬上大銀幕。偵辦與訴訟過程中,疑似因為加害人與日本首相關係良好,躲過拘捕與不起訴處分;如今伊藤詩織獲得勝訴,也被視為是日本#MeToo的里程碑。

支持群眾:「恭喜妳!」

 

拿著大大的「勝訴」,這是一場等待4年的正義。

自由記者 伊藤詩織:「我覺得終於告一段落了,但是勝訴不代表事情從沒發生過,接下來我想...還是要想辦法去面對曾經受過的傷,(勝訴)不是終點。」

鏡頭前強忍眼淚,她是日本自由記者伊藤詩織。
 

自由記者 伊藤詩織(2017.05):「我在兩年前遭到性侵,我唯一有自信說的,就是當下性行為的發生,違反了我個人意願。」

沒有墨鏡,不戴口罩,以真實面容召開記者會,是伊藤詩織無聲的吶喊,也是展現決心。這起性侵案發生在2015年,當時剛畢業的伊藤,與曾任日本TBS電視台華府特派員的山口敬之討論工作問題,沒想到惡夢就此開始。

轉述信件內容:「妳想實習的話我馬上錄取妳啊!不過我得回日本處理點私事,妳下週人在東京嗎?」
轉述伊藤詩織受訪內容:「當我醒來時是在飯店床上,我被脫的一絲不掛,山口先生跨坐在我仰躺的身上。」

伊藤遭性侵後,尋求友人與警察協助,案件也開始進入偵辦,但是這山口敬之可不是泛泛之輩。

電影《新聞記者》:「報上寫『首相的記者密友,辻川和正,性侵躲過拘捕,首相官邸策動調解』,這次又要把性侵案壓下來嗎?」

近期引發熱議的日本電影《新聞記者》,影射的就是這起案件,劇情裡,政府高層施壓搓湯圓;而在現實案情中,國家機器動得...似乎也很厲害!

 
自由記者 伊藤詩織(2017.05):「2015年6月8號,多名搜查員手執拘票,準備以準性侵罪嫌,逮捕抵達成田機場的山口先生,但是那張拘捕令並沒有被執行。現在我仍然清楚記得,搜查員在電話那頭說的話,就是『他正從我眼前經過,但上面給了指示,我不能逮捕他』。」

警察廳總部一道命令,讓山口敬之如電影中「躲過拘捕」,外界當時推論,有著「安倍御用記者」之稱的山口敬之,與首相夫妻過從甚密,認為伊藤詩織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

自由記者 伊藤詩織:「令人悲傷的,性暴力在世界各地無時無刻都在發生,但更讓我震驚的是得知我住在什麼樣的社會。」

偵辦過程中,山口兩次獲得不起訴,但伊藤詩織仍不放棄,將自身過程出書、接受海內外媒體專訪、參與#MeToo活動,總算讓案件獲得各方高度關注;而伊藤也同時繼續民事訴訟,要求山口敬之賠償1100萬日圓。

前TBS記者 山口敬之:「真正的性侵受害者曾告訴我,伊藤女士並沒有說實話,性侵受害者也說,她還會在記者會上說笑、抬頭挺胸的樣子,甚至上電視節目,真正被性侵的人是做不出那種樣子的。」

 
山口甚至還反過來控告伊藤損害名譽及隱私,索賠1億3千萬日圓;不過東京地院認為,伊藤受害後,曾找友人和警察諮商,間接證明性行為並非伊藤同意;此外,山口的供述與兩人當時的信件內容互相矛盾,使案情核心出現不合理,認為山口可信度有重大疑問,最後判定山口應賠償330萬日圓作為精神撫慰金。

前TBS記者 山口敬之:「我完全沒有任何抵觸法律的行為,伊藤女士單方認定所屬的事實,我未來會在高院的訴訟上強烈主張。」

纏鬥了四年,伊藤詩織不僅是個人得到了遲來的正義,這場勝訴也對日本#MeToo運動是一大里程碑。

自由記者 伊藤詩織:「性暴力這件事...真的不是靠時間就能療傷的,不要再讓任何人成為被害者、加害者、旁觀者,這是真的需要所有人好好思考的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記者#伊藤詩織#勝訴#性侵#TBS#新聞記者#首相#安倍晉三#御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706

0.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