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禁蒙面法」今起失效 國際專家退監警會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1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1 23:35

香港高等法院11月裁定,特首林鄭月娥頒布的禁蒙面法違憲,律政司要求延後執行裁決,並提出上訴,蒙面法效期因此延到本周二,但現在高院法官不准再延,「禁蒙面法」今天起失效。另外有國際專家,因為不滿「監警會」獨立調查能力不足,決定集體請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示威群眾:「時代革命。」

國際人權日這天,香港民眾上街,繼續為反送中發聲。

示威群眾:「我認為香港的人權不斷的往後退,更多警察濫用暴力,用警棍打示威者。」

 
11月18日,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禁蒙面法違憲,讓北京中央政府氣得跳腳,但自此以後,上街遊行的港人,戴口罩戴著更加理直氣壯,隔不到1個月,香港上訴法庭再重重賞了港府一巴掌。

法庭認為暫緩執行命令,不能有意義地協助政府,及有效快速解決本港法治秩序的情況,政府亦未能證明等待上訴時,有需要利用緊急條例處理本港情況,因此拒絕政府的申請。

被裁定違憲後,律政司提出上訴,法院批准「短期臨時暫緩執行令」,但暫緩令期滿後,高院拒絕再頒布此令,港媒解讀,這代表現階段蒙面法失效

律政司長鄭若驊:「這個案件目前在審理中,大家都知道1月9日會開上訴庭,所以在司法程序進行的時候,我不會做出任何的評論。」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香港民意研究所的最新民調中支持度評分為14.5分特首林鄭月娥比她稍微高一些,有19.7分不過有53%的民眾給她零分,但這些評比不影響她即將赴京述職的心情。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然述職的目的是要全面交代過去一年香港,發生的事情,政府做過甚麼來年政府打算做甚麼,以及特區需要中央政府甚麼政策措施,以推動我們的主要倡議。」

林鄭重申不會回應五大訴求,並說不希望再看到政治人物去海外「唱衰香港」但隔一天,美國媒體則是發表了一篇,對監警會的負面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道指國際專家小組認為,監警會缺乏權力以及能力調查,未符合港人要求提出請辭。

報導指出,國際專家小組認為,監警會的權力有限,像是不能傳喚證人或迫使員警提供證據公眾投訴交監警會前,必須要先向警方投訴,法新社則引述專案小處聲明表示,監警會獨立調查能力嚴重不足,因此決定集體辭職。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整個國際專家小組決定跳船,這個很明顯是摑了林鄭一巴也對即將出的中期報告,很明顯投了不信任票。」

國際專家調查權限不足,因此請辭自家高等法院,也拒絕延長禁蒙面法法令,港府一下被自己人打臉,一下又被外國專家批,不給獨立調查權力,林鄭這次回北京,恐怕得要多花點時間向習主席好好交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反送中 爭民主

#林鄭月娥#禁蒙面法#香港#反送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1398

0.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