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活躍「網路白目」話題 澳學者:具長遠政治目的


發佈時間:2019/12/06 1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6 11:2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澳洲研究發現,外國「網路白目」(Online trolls)操縱輿論的手法,除了在選舉時針對候選人發布假消息外,更會圍繞氣候變遷甚至籃球比賽等非政治議題大做文章。

外國政府透過社群媒體平台干預澳洲政局的問題,已引起澳洲朝野日益關注。澳洲參議院昨天成立相關跨黨派調查委員會。

 

對此,坎培拉大學政府政策分析學院(Institute of Governance and Policy Analysis)副教授顏森(Michael Jensen)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中國「網上白目」操縱輿論澳洲的手法,不僅是已被廣泛討論的針對候選人發放假消息而已,還更有其他更具有長遠政治目的的部署。

顏森解釋,他的研究焦點,是俄羅斯「網路白目」如何透過推特發布澳洲選舉假消息的問題。但隨後引起他注意的,是中國「網路白目」活躍於推特的現象。

雖然並未有證據顯示中國「網路白目」曾大舉針對澳洲選舉發布假消息,但顏森說,發現他們會針對氣候變遷、華為被禁參與澳洲5G開發、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甚至籃球比賽等與政治無關的議題大做文章。
 

顏森認為,中國「網路白目」之所以經營與政治無關的議題,是有著多重目的。首先,以籃球為例,美國職業籃球聯盟(NBA)是全球最受歡迎、也是在中國最受歡迎的體育比賽。在推特上經營籃球議題,自然會吸引大批藍球愛好者追蹤關注這些推特帳戶。這樣一來,待中國覺得有政治需要時,就可以隨時在網路上製造輿論。

顏森提到,稍早美國NBA傳奇球星「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l)挺香港的推文,隨即在推特上激起爭論的事件,很可能就是經營非政治議題的中國「網路白目」及時發功所致。

顏森又發現,中國「網路白目」在氣候變遷、華為被禁參與澳洲5G開發、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等其他眾多議題上,致力製造正、反極端輿論。他相信,隨著正反極端輿論充斥於網上,民眾難免會讓對自己國家的政府產生疏離和不滿情緒,就提供了外國政治干預的缺口。

在過去一年半以來,顏森一共找出1384萬則推特「網路白目」貼文,主要來自俄羅斯和中國。其中,有不少是從中國政府機構,包括新華社、環球時報等官方媒體機構所發出的。

顏森說,動員「網路白目」製造輿論不需要多大成本和人力。他指中國「網路白目」的手法並不需要高端網路技術,卻已製造了顯著的操蹤輿論效果。

顏森已初步分析的主要是英文推文。為了分析中國「網路白目」以中文寫成的推文,以及進一步研究中國「網路白目」如何長遠干擾澳洲甚至全球政治的問題,顏森已經和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副教授陳至潔展開合作。

「網路白目」英文是Online trolls或Internettrolls,指的是在網上透過留言或貼文發表挑釁言論的行為。「網路白目」的特點是曲解他人論點、人身攻擊、抹黑、髒話、糾纏爭論不休等,類似中國網友所說「五毛」或「五毛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假消息#網路白目#推特#操蹤輿論#干政#五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575

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