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太空Long Stay 日太空人大挑戰

記者 溫元樸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3/17 21:05
最後更新時間:2009/03/17 21:05

美國發現號太空梭,昨天順利升空,最興奮的莫過於日本民眾,因為日本太空人若田光一,成為第一位在國際太空站長期停留的日本人,只不過榮耀背後卻得付出很大代價,因為在外太空的無重力狀態待上半年,骨骼會流失10%;而且太空人一天吸收的幅射量,是一般人半年的總和;加上長期停留在密室中,心理狀況會不穩定,對於身心健康來說,是一大挑戰。

甘迺迪太空中心:「4•3•2•1!」

發現號太空梭順利升空,最感動的就是日本人。日本太空人星出彰彥:「太感動了!」日本太空人野口聰一:「日本人在宇宙生活的時代,已經正式開始。」

在現場目送的日籍太空人,相當激動,8分50秒後,油槽脫離,代表任務進行順利。日本太空人若田光一:「我們已經差不多要,開始到艙外活動,我和湯尼正在做準備。」

隨後太空梭內建的機器手臂,開始檢查太空梭表面有無受損,這股太空熱席捲全日本,NHK電視台記者,還穿上全套太空衣報導。NHK記者荒木美和:「第3度前進宇宙的若田光一,這回將在外太空生活。」

就連主播台上,也準備了唯妙唯肖的太空站模型,詳細說明太空任務。NHK主播武田真一:「若田將在這個細長型的建築裡,開始外太空生活。」

只不過太空人風光的背後,卻得付出健康的代價,首先是無重力空間,對骨骼造成的影響。正常人的骨骼中,細胞的增加與減少,具有自動修補的功能,不過在外太空,修補功能卻失靈了。德島大學教授松本俊夫:「因為沒有重力,骨骼容易流失,骨頭溶出的鈣質,會滲入尿液中,形成尿道結石。」

比較起左方正常人的骨骼 可以發現,在外太空待上半年的太空人,骨骼至少流失10%,除了骨質疏鬆的問題,幅射也是一大隱憂,一般情況下,太空人一天吸收的幅射量,整整是地球上人類的半年總和,為此日本航太機構,為若田光一準備了這組幅射探測儀器。JAXA健康管理中心矢部志津:「(儀器)記錄的數據將成為,若田今後能否出任務的依據。」

健康的問題之外,在密閉空間生活待上3個月,對太空人的心理也是一大考驗。JAXA健康管理中心立花正一:「他的表情、身體與手部動作,與整體的情緒反應,非常重要。」

日本醫師已經準備好視訊電話,準備天天觀察若田光一的心理變化,希望第一位在外太空Long Stay的日本太空人,能夠健健康康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太空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7

0.0355

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