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集會感恩美國 包圍13天理大「解封」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9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2 10:18

香港理工大學遭港警封鎖今天(11/29)進入第13天,一早警消人員組成的安全小組,進行連續第二日蒐證以及處理化學品的行動;總計兩天下來發現了3989枚汽油彈、601瓶腐蝕性化學品以及573件武器。警方在中午左右正式解除理大的封鎖,由校方接收校園;由於將進行盤點和安全評估,因此理大仍然處於關閉的狀態。香港在感恩節當天也舉辦了集會,現場響起美國國歌,也能看到美國國旗飄揚,感謝美國川普總統簽署守護香港的兩個法案。

圖/達志影像路透

香港理工大學遭港警包圍將近兩個星期,終於在29號中午,解除封鎖。

 

香港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 周一鳴:「移除所有危險品離開校園,然後我們將學校校園,交還給理工大學,我們警方會離開校園,而外圍的一些同事們也會解封。」

由警消人員組成的安全小組,連續兩天進入理大校園蒐證以及處理危險物品,光是在週四,就尋獲了3801枚汽油彈,加上第二天的發現,合計有3989枚,其中至少有100枚綁著卡式瓦斯罐,而像這樣的卡式瓦斯罐,兩天下來總計有1239瓶;另外也找到了12支弓以及自製的弩、200支箭,還有4箱鐵釘、12個大型投擲器等共573件武器,校園內還有601瓶化學物品,包括強酸、強鹼等高腐蝕性液體。

TVB記者:「警方指化學品已經在陽光下曝露一段時間,如果爆炸的話後果不堪設想,消防單位則指已經採取即時行動,確認校園沒有即時性的危險,至於校內27個危險倉櫃,都被鎖上了,沒有受到破壞」
 

停車內有44輛汽車的油箱被打開,警方推測可能是被人拿來製作汽油彈,已經在相關證物上採集指紋,以利進一步的調查。這兩天警消人員在巡查的過程中,都沒有碰到留守人士。警方公布整起理大圍城事件一共拘捕了1377人,其中810人在離開理大時被捕。儘管現在校園已經解除封鎖,重新交回理大接管,不過擔心環境仍不安全,清理、盤點和修復工作也需要時間,因此還是處於關閉的狀態,只有獲得校方授權的人,才能進入。

理大副校長 楊立偉:「預計都(需要)一些時間,因為大家都可以看到,校園裡面都有不同程度的破壞和損毀。」

理大附近的道路,也在中午陸續恢復通行;幾乎是同一時間,九龍半島另一端的長沙灣上百人聚集,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口號,當局派出鎮暴警察,並且舉起藍旗警告:集會違法,請立即散去,否則可能使用武力,讓場面一度陷入緊張。

TVB記者:「長沙灣中午十二點多,一批人在長順街及長荔街聚集,有人帶著麵包和飲品,稱是要聲援理大示威者,也有一些人手持標語和高呼口號,爭取『五大訴求』。」 

如同接力一般,位於香港島的中環,下午一點多也有大批群眾聚集,他們比出數字五的手勢,示意爭取五大訴求;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黑衣人,也有許多不分老少的一般市民,加入示威的行列。

示威群眾:「沒有暴徒,只有暴政!」

前一晚在中環這裡,也舉辦了一場感恩節集會,大會指出有十萬名香港人出席,警方則指高峰時的集會人數大約有9500人。在手機燈海中,人們揮舞美國國旗,現場也響起美國國歌,為的是感謝美國與他們站在一起,感恩川普總統挺港、簽下守護香港的兩個法案。
 

香港民眾:「我們面對中國政府還不夠強大,我們希望美國政府,能夠支持我們做點什麼。」

有人舉著牌子,上面寫著「爹親娘親,不如川普」,看得出這位美國總統在他們心中的分量;也有人希望美國盡快制裁相關人士,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以及警方高層。這些看在強調「香港是中國的」北京中央眼裡,顯然不是滋味。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這所謂法案,只會讓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廣大中國人民,進一步認清,美國的險惡用心和霸權本質。至於你關心的中方反制措施有哪些?何時出台?請你保持關注,該來的早晚會來。」

分析指出,目前中方最關注的,是川普政府是否會確實執行法案內容。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 許楨:「毫無疑問,(川普)他這次簽署這個法案,就會是中美關係、或者是中美新冷戰,一個很重要、所謂的轉捩點。中國可以因為香港問題,反擊美國的方法和力度可以很強,但實際上他們採取行動的時候,我仍然認為是相對克制的,原因是他要兼顧到整個國家,和環球地區不同的利益。」
 

儘管中美關係因為香港問題產生了微妙的變化,但兩國都不希望看到貿易戰惡化,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各界持續關注。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香港#理大#理工大學#川普#感恩節#五大訴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0730

0.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