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視巴黎氣候協定 全球化石燃料產量遠高於限制


發佈時間:2019/11/21 16: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1 16:4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聯合國和頂尖研究團體今天發布報告警告,全球已規劃或準備進行的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產量,將遠遠超越抑制全球暖化讓地球維持適合人居所需的產量目標。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me)和4個氣候變遷研究中心聯合發布報告指出,全球預計生產的化石燃料總量,較為了讓地表溫度較工業革命前水準升高不超過攝氏2度所容許的燃燒量,超出達50%。

 

若將地表升溫幅度限制在攝氏1.5度,則計劃中的化石燃料產量將較容許數量超出1倍多。2015年達成的巴黎氣候協定,要求將全球暖化限制在遠低於攝氏2度水準,可能的話僅升溫攝氏1.5度。

儘管截至目前全球僅升溫攝氏1度,但全世界已出現逐漸增強的致命熱浪、洪災和超級風暴,而超級風暴因海平面加速上升而破壞力更強大。

研究人員警告,煤炭、石油和天然氣供應的「過度投資」,與未來數十年必須大幅縮減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兩者直接相衝突。
 

聯合國去年發布的報告斷定,若要抑制地表升溫僅攝氏1.5度,則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必須在2030年底前減少45%,並於2050年底前達到「淨零排放」。

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Stockholm Environment Institute)美國中心主任賴薩魯斯(Michael Lazarus)表示:「我們首次展現,巴黎(氣候協定的)溫度目標,和各國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的生產計畫及政策,兩者間落差有多巨大。」

報告還說,其中煤炭預計產量和巴黎協定目標落差最大。各國計劃於2030年底前生產的煤炭,較暖化抑制在攝氏2度所容許產量多出150%,也較抑制在攝氏1.5度所容許產量多出280%。

中國是全球最大煤炭生產國,2017年占全球產量超過40%。中國煤炭產量自2000至2013年暴增一倍,在短暫減少後又恢復成長趨勢。(中央社)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化石燃料#巴黎協定#暖化#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1012

0.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