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週3度漲潮逾1.5M 威尼斯50年最大水患

記者 余思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8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8 23:15

著名的義大利水都威尼斯,因為海水大潮,面臨50年來最嚴重的水患,一週內水位三度升高到150公分,百分之85的城市都泡在海水之中。當局原本計劃了一個暱稱為「摩西計畫」的防災系統,卻因為管理不善和貪腐問題,從2003年建造到現在,遲遲沒有完成。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威尼斯最著名地標,聖馬可廣場,整片都泡在水裡,民眾涉水而過,水深及膝,站在橋邊,甚至分不清人行道與運河的界線,究竟在哪裡。

藝術家:「這是認命而沉默的尖叫,放任大水淹沒後只剩下無聲的尖叫。」

儘管有警報系統,警告大潮來襲。

 
但漲潮的速度太快,民眾根本來不及應付。

威尼斯店家:「情況十分艱難,水位上升很快一直到晚上8點,因此我們所做的一切預防措施,完全都沒有用。」

威尼斯店家:「很多產品電器像洗碗機等都泡壞了,我們只能全部丟掉。」

大水不僅浸壞商品貨物,海水退去後留下的鹽分,同樣給古蹟建築造成損害。

威尼斯居民:「鹽巴破壞了所有的磚頭。」

一週之內,威尼斯水位三度上漲超過150公分,百分之85的城市都泡在海水之中,居民苦不堪言。

玻璃工藝師傅:「我們可能必須搬離,無法繼續在這裡工作生活了。」

 
威尼斯的玻璃工藝,從13世紀就很著名,但淹水越來越頻繁,特製的玻璃窯浸水毀壞,讓工匠都考慮遷離威尼斯。

威尼斯居民:「我們期待什麼,我們期待他們會蓋好『摩西』。」

當地暱稱「摩西計畫」的防災系統,從2003年就開始建造,已經投入了50億歐元,相當於超過1750億台幣,卻因為官員貪腐和管理不善,遲遲沒有完成。

環保運動人士:「他們從2003年就開始建造,說2011年就會蓋好,現在都2019年了,沒人知道究竟什麼時候,到底會不會蓋好。」

威尼斯市長表示,這次50年來最嚴重的水患,造成的損失,已經來到台幣350億元。

 
威尼斯市長:「任何有理性的人都會懷疑,但現在這是我們唯一的機會,阻止海水淹進來,我們必須完成摩西計畫。」

市長誓言完成延宕多年的摩西計畫,希望能守護這個聯合國世界遺產城市,讓水都能繼續當顆閃亮的海上明珠。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威尼斯#水患#防災#淹沒#摩西計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0708

0.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