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03頁文件曝光! 習近平打壓維族「毫不留情」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8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疆集中營存在與否,中國政府和歐美國家間,一直是各說各話;《紐約時報》16日刊登獨家取得的403頁文件,來自匿名的中共官方內部人士,顯示從2014年開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就發表多次秘密談話,對於當時新疆發生多起攻擊事件,要官員們在處理極端宗教上「毫不留情」,被視為對維吾爾族人採取激烈手段的開始。雖然中國官方一再否認新疆集中營的存在,強調這是培訓機構,官媒環球時報則以總編輯的評論影片,回擊《紐時》的報導,歷史自有公評!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 (2017) :「維吾爾族諺語說得好,"事成於和睦,力量生於團結",這個確實要看到,我們正確的民族政策,我們要繼續秉持它。」

 

「正確的民族政策」,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造訪新疆時的演說重點。但和諧恐怕只是表面,美國《紐約時報》16日刊登一份,取自中國政府內部文件,403頁內容,包括96頁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談話、新疆領導階層官員談話,和監控維吾爾族人的報告,還有中共對黨內官員的調查內容,揭露北京當局是如何組織對穆斯林的大規模監禁行動。

歐洲新聞台(Euronews)記者 (2014) :「12人在中國大陸被判死刑,多人判處重刑,因7月的新疆民族攻擊事件,造成百人死亡,被判死刑的都是維吾爾族的穆斯林。」

2014年新疆發生多起攻擊事件,讓中共領導階層決定下猛藥,文件中紀錄,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首次造訪新疆,發表一系列秘密談話,要求對宗教極端勢力「針鋒相對、毫不留情」,還要新疆官員以美國反恐戰爭經驗作為借鏡。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維吾爾人)安居樂業,享受著憲法所規定的宗教信仰自由,所以根本不存在你剛才提到的一些報導當中,所謂的新疆維族人的問題。」

而中國官方口中,讓維族人接受再教育的學校,也就是外界長期質疑的集中營,在這份文件中,顯示黨內官員,一致用「治病」來理解「去極端化」的政策,其中更針對2017年暑假,返鄉的維族學生,官員將如何解釋他們的父母親,被送往集中營的教戰守則。當學生問起家人在什麼地方,就回答是參加政府的培訓教育,吃住免費,生活品質良好,還可以安排視訊會面。

維吾爾人權機構主任卡納特 (Omer Kanat) :「中國政府的方式,只想要抹除維吾爾族的一切,任何屬於維吾爾族的文化,或是當地的伊斯蘭文化。」

對於新疆集中營的運行模式,文件中也揭露,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2017年的內部視訊談話,除了嘉許將職能中心轉化為再教育營之外,也主張引進一體化監控模式,和擴大再教育系統。對於《紐時》的報導,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也在第一時間發表影片回擊。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 :「我不知道這些文件是真是假,但我很確定地知道,新疆最近幾年發生巨大的變化,和平回來了,經濟發展和旅遊業也回來了。歷史會對這些培訓中心做出評價,但評價的標準,絕不會是西方人的好惡。」

新疆集中營存在與否,大陸官媒強調,包括白俄羅斯、埃及、玻利維亞等已有超過50個國家,致函表示支持中國;但他們沒說的是,同時也有23個歐美國家在聯合國聲明譴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大陸外交部,月初展開隔空交火。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中國共產黨居留並虐待上百萬的維族人,在新疆集中營,我希望NBA能承認這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中國新疆不存在蓬佩奧先生所謂的拘留營,美方打著宗教人權的幌子,一而再、再而三地汙衊中國的治疆政策。」

但是對維吾爾族人來說,集中營是不能說的秘密──也只有少數人能活著把事實說出去。

新疆維吾爾族人達吾提 (Zumrat Dawut) :「他們把我銬住,用黑色布套住我的頭,我......」

講到激動處,達吾提忍不住掉下眼淚,她在今年初被抓進新疆集中營,每天的「培訓」,是歌頌中國共產黨。

新疆維吾爾族人 達吾提 :「我們得唱"沒有共產黨,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好日子過","沒有習近平,就沒有新中國"。」

 
因為丈夫是巴基斯坦公民,向政府求助,又在媒體曝光消息後,她在被拘留的第62天獲得釋放,一家人先假借探親名義回到巴基斯坦,再搭機逃往美國尋求庇護。但中美貿易戰,和美國總統川普更加嚴格的新移民政策,都讓這家人的未來,充滿不確定,唯一能確定的,是她可能再也看不到新疆的親友。

為了孩子,達吾提別無選擇,她拋下一切,在美國努力求生存。

新疆維吾爾族人 達吾提 :「我逃出中國後,我覺得應該為族人發聲......」

達吾提這家人的故事還沒有結局,對中國政府的打壓指控,與央視鏡頭下,新疆的繁華光景,形成強烈對比;在新疆文件曝光的同時,也顯示中國內部的矛盾和對立,正在加速升溫當中。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疆#集中營#習近平#維吾爾#陳全國#貿易戰#移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893

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