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陽澄湖越治越髒 水質優養化難達飲用標準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3 19:51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這幾年大陸為了維護陽澄湖水質,把大閘蟹圍網養殖面積,從全盛時期的15萬畝縮減為1.6萬畝,但奇怪的是,越治理水質卻越差,優養化程度嚴重,原因是許多蟹農把陽澄湖周邊農田變成水塘,抽陽澄湖水養蟹,螃蟹養大了,水再排回陽澄湖,汙染依舊;另外,上千家沿著陽澄湖支流河道發展的休閒觀光餐廳,也把店裡汙水排到陽澄湖中,惡性循環下,陽澄湖水質始終沒有起色。

鮮甜肥美的大閘蟹,首選一定指名「陽澄湖」,過去陽澄湖水質清澈、天然水草茂盛,擁有得天獨厚的養蟹環境,但如今已經變了調。

 

陽澄湖漁政監督支隊長 鍾衛東:「可以說2001年時候,整個陽澄湖是天羅地網。」

從空中俯瞰,陽澄湖水域佈滿藍藻,水質優養化程度嚴重,2016年時當地政府就明確將陽澄湖定位為飲用水源地,限制圍網養蟹面積,從全盛時期的15萬畝,縮減到1.6萬畝。

陽澄湖漁政監督支隊長 鍾衛東:「陽澄湖呢確實它本身就是一個水源地,它飲用水源功能,是整個陽澄湖用水的第一功能,其他所有的服務性的功能,都必須服務於圍繞著那個生態,水源水質保護來開展。」
 

一切以保護水質為優先,不過從2016年至今,陽澄湖水始終被列為第四類汙水,更別提要拿來飲用。

大閘蟹經銷商:「死的小魚、玉米都往湖裡扔,你說這不汙染嗎,肯定汙染。」

隨著陽澄湖水質惡化,湖裡野生魚蝦大量減少,怕大閘蟹少了天然食物餓死,蟹農們開始用死掉的小魚混著玉米投餵,每天至少24萬斤。更誇張的是,為了填補縮減養殖面積的缺口,蟹農們把農地變成水塘,再從陽澄湖抽水養蟹,大閘蟹從湖蟹瞬間變成塘蟹。

蟹農:「活水循環,再抽陽澄湖的水進來,一邊放掉一邊...放掉、打進來、放掉,你說是死水還是活水,(就是把陽澄湖水就是調進來,最後再排出去?)對啊,就是這樣,循環水,你不循環這個是死水了。」」

螃蟹上岸,汙水回到陽澄湖,池塘養蟹面積不斷增加,已經達到7.48萬畝,是圍網養殖的四倍之多。缺乏管理的還有沿著陽澄湖支流河道發展觀光休閒餐廳的「農家樂」。

當地居民:「以前我小的時候,喝過陽澄湖的水,現在不能喝了,髒得要死,垃圾很多,都是農家樂,水邊都是農家樂。」

店家前門迎客,後頭把廢水排進河裡,員工竟然還到河邊洗食材,一邊清理雞、鴨,另一位員工正拿著拖把放進河裡。
 

農家樂經營戶:「只要不要出事。只要不出事(只要不出事就行了?)沒人管。」

放著汙染不管,店家不需要做排汙設備,甚至有些根本沒有申請經營證照,上千家打著陽澄湖大閘蟹招牌的休閒觀光餐廳野蠻生長。

當地居民:「如果說(陽澄湖)這個牌子,陽澄湖這邊政府不加以管制,或者這方面制定一些政策出來,這個牌子遲早會倒閉。」

大閘蟹在大陸已經是一個年產值高達人民幣800億的產業鏈,當消費者追逐舌尖上美味的同時,犧牲的卻是陽澄湖的自然資源。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陽澄湖#大閘蟹#優養化#汙染#蟹#休閒觀光餐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7

0.1198

0.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