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玻國總統下台兩樣情 民眾歡慶盟國譴責政變


發佈時間:2019/11/11 1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1 10:1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玻利維亞10月大選爭議引發3週示威,在軍警倒戈後,總統莫拉萊斯今天黯然下台,行政首都拉巴斯街頭湧現歡欣氣氛;莫拉萊斯盟友墨西哥、古巴、委內瑞拉則出面譴責「政變」。

路透社報導,墨西哥外交部長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今天說,墨西哥拒絕接受玻利維亞上演所謂的軍事行動,還說不應發起「政變」。

 

● 拉丁美洲一世紀流血衝突恐重演

厄伯拉特推文說:「我們拒絕接受這個結果,這與我們拉丁美洲上個世紀發生的流血衝突悲劇沒多大不同。」他說:「墨西哥將繼續保持尊重民主和體制的立場。拒絕政變。」

厄伯拉特說,假如莫拉萊斯向墨西哥尋求庇護,墨西哥會點頭。他還說,墨西哥駐拉巴斯(La Paz)使館已接獲20名玻國官員和國會議員尋求庇護。
 

墨國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推文說,墨西哥「肯定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負責任的態度,他願意請辭,而不是讓人民暴露於暴力之中」。

莫拉萊斯長期盟友古巴和委內瑞拉同樣譴責最新發展為「政變」結果。

● 反對派:玻利維亞將成為新的國家

法新社報導,掌權近14年的莫拉萊斯(Evo Morales)透過電視發表談話:「我辭去總統一職。」今天稍早也有數名政府部會首長和高階官員請辭。

聽聞莫拉萊斯下台的消息,雀躍的玻國民眾燃放爆竹、揮舞國旗,拉巴斯街頭洋溢著歡慶的氛圍。

大選主要反對派候選人、前總統梅沙(Carlos Mesa)說,玻利維亞人「為全世界上了一課。明天開始,玻利維亞將成為一個新的國家」。

● 莫拉萊斯未來何去何從
 

在副總統賈西亞(Alvaro Garcia Linera)陪同下,莫拉萊斯搭機前往玻國中部種植古柯葉的奇莫雷(Chimore)地區,做出上述宣布,這裡是他政治生涯的搖籃。賈西亞也隨莫拉萊斯請辭。

莫拉萊斯堅稱,自己並不是要逃避責任。

他說:「我不需要逃走。我沒偷過什麼。出身原住民和古柯農成了我的罪過。」

「人生並非就此畫下句點。仍將繼續奮鬥。」

莫拉萊斯說:「我遞出辭呈,好讓他們(反對派領袖)不再傷害我們的兄弟。」他指的是自他贏得爭議性大選以來,長達數週的暴力抗議活動。
 

許多玻國網友在社群媒體上猜測莫拉萊斯或許將離開玻利維亞,說他可能會前往剛剛選出中間偏左政府的阿根廷。(中央社)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玻利維亞#大選#示威#政變#莫拉萊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828

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