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躲催淚彈墜樓不治 港院校發動下周罷課.抗警暴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8 19:5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不等到周末,香港街頭就出現遊行活動,他們是在追悼一名科技大學的學生,上周一在一場警方清場行動中,疑似因為要躲避催淚彈,不慎在停車場內墜樓,今天早上八點多宣告不治。這一天也剛好是科技大學的畢業典禮,下午原定的慶祝活動全數取消。其實,這段時間以來,多所大學院校的學生都向校方要求,出面譴責港警過度執法的問題。現在科大學生身亡的事件,恐怕又將掀起另一波學生的街頭抗爭。

手上的海報,指控警方真槍亂棍奪命。還沒到周末,再有遊行隊伍扛著巨大橫幅,走上街頭。

 

遊行民眾:「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遊行民眾:「追究警暴、還我真相!」

遊行民眾 Avery Ng:「今天是特別令人難過的一天,因為我們剛剛得知一件事,就是一名學生剛剛去世,因為他當時正試圖躲避警察催淚瓦斯襲擊,而從停車場墜落。」
 

遊行是在哀悼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上個星期一凌晨,防暴警察在將軍澳執行清場行動,頻頻發射的催淚彈,造成整棟停車場煙霧瀰漫,周梓樂疑似在躲避催淚彈時不慎墜樓,但整個事發經過,停車場內的監視器沒拍到。他被送往醫院時已經傷重昏迷,歷經兩次腦部手術;不少同學和香港市民,折紙鶴送到病房外為他祈福,但終究沒能搶回這條年輕生命。周五早上,也是科大的畢業典禮,周梓樂,再也無法進校門。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 史維:「我們剛確認悲痛的消息,周梓樂去世。我們一起默哀悼念他,請大家起立。」

拿下帽子,帶領全體師生默哀,校長難過得頻頻拭淚,說不出話來,沒待到畢業典禮結束就離開,趕往伊利沙伯醫院。科大學生會代替周梓樂的家屬,轉達感謝。

香港科大學生會臨時會長 黎煒進:「家屬想向各位傳媒說,甚至向全香港市民說,很多謝近日市民一直來伊利沙伯醫院,對周同學的支持和鼓勵,他們都很感激。一直都很希望校長作為一個社會有地位、有權力的人,希望校長用盡一切辦法找出周同學出事的原因,甚至追究,為何救護車被警察阻礙20分鐘救援。」

科大學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畢業典禮的主舞台,改成哀悼周同學的大台,校方也臨時取消了下午所有的慶祝活動,原定的校園遊行,也改以默哀的形式進行。在地上擺放悼念幡,再放上折好的紙鶴,祈願往者安息,並且承諾會代替他走完未走的路。

香港科大學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部分學生照常集結,強力要求校方應該出面,向港府施壓回應五大訴求。憤怒的學生找上校園內的中資餐廳大肆破壞,並且發動下個星期,全港大專院校一起罷課,抗議港警過度使用武力,造成死亡事件。

TVB新聞:「政府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警方早前已表示十分關注事件,正由重案組全力調查,找出事件始末。」

周梓樂事件早在多所大學校園內發酵多日,科技大學前一天的畢業典禮上,就有人發起戴面具或口罩,以蒙面的方式登台領取畢業證書。

香港科大畢業生:「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

部分同學上了台,把校長當空氣沒有行鞠躬禮。而中文大學的畢業典禮,正當演奏國歌時,台下學生背對講台。
 

香港中大新聞傳播學院畢業生 周小姐︰「我們想用這個未入傳媒界,又跟傳媒界有一些關係的身份去表達。我們有我們的自由,可以自由的去發聲。」

最後畢業典禮提早結束,大批學生遊行到百萬大道,

香港中大學生:「香港人,反抗!」

這名陸生突然亮出一把水果刀,對著遊行隊伍吼叫。

香港中大陸生︰「因為現在香港本地的政治風波很亂。(有人攻擊你嗎?有還是沒有?)但是不排除這樣的可能性,不是嗎?」

陸生最後被保安人員帶走。校園內高舉:中大人不割蓆的大字報,大陸官方媒體環球時報,特別發了一篇社評批評香港的大學生,在政治上被洗腦。

TVB新聞(環球時報評論):「香港的大學已亂得不成樣。社會不能遏止亂象,是這座城市的集體悲哀。香港無疑在沉淪,如情況持續,已不適合大陸學生就讀。」

面對北京不斷的譴責,香港學生要求追究警方過度暴力的憤怒,恐怕又是另一波,難以平息的街頭抗爭。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科大#周梓樂#香港中大#畢業典禮#伊利沙伯醫院#罷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9

0.0787

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