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禁蒙面的萬聖節 港警封蘭桂坊.再爆衝突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1 19:5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正值蒙面法實施的香港,萬聖夜氣氛詭譎,警方層層封閉了酒吧林立的蘭桂坊,嚴格管制只能由一個入口單向進出,最後仍然演變成,催淚彈與汽油彈的街頭駁火。這場蒙面遊行到蘭桂坊的活動,是經由網路號召,其實從六月起,每場運動都如此。因此,港府向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令,管制網路平台,嚴禁散播、煽動參與暴力行動。連續五個月的動盪,香港第三季生產總值跌到-3.2%,創下十年來最糟。高盛、美銀和摩通等大行,紛紛下調對香港的全年經濟預測到1.5%以下。旅遊業估計,即將到來的感恩節、聖誕節,甚至到明年的春節恐怕都報銷!

又是催淚彈與汽油彈的街頭拼搏。周邊餐飲店來不及拉下鐵門,濃濃白煙就這樣飄進店內,把員工嗆到拼命洗臉。警方清場的地點位於蘭桂坊的周邊,不少酒店和客人都還在歡慶萬聖節,有外籍人士要求警方不要使用催淚彈,結果一起被逮捕。這就是香港的萬聖節之夜。

 

香港警司 劉肇邦:「在《禁止蒙面規例》第5條下,警察是有權在有需要情況下,在公眾地方要求任何人除下他們的面罩、蒙面物品,或抹去他們臉上的彩繪,以核實他們的身份。」

警方一早就公告,蘭桂坊四面道路,下午兩點起全數封閉,只能從皇后大道中,唯一的入口單向進出。蘭桂坊內所有的酒店門口,都被架設了水馬,遊客得在層層的管制狀態下,進行萬聖節活動。          

遊客:「萬聖節快樂!」
 

特異的服裝搭配面具和彩繪,店家派人站在外頭,賣力地招攬生意,只可惜,封鎖線內人流不多,直到遊行隊伍抵達。    

警方廣播:「這是警方的呼籲,你們正參與非法集結。」

遊行人士和當地的遊客混在一起,跟警方面對面站立。

警方:「蘭桂坊範圍已經封閉。」

蘭桂坊狹小的巷道,被人潮擠爆,這個時間是晚上八點半,向來是店家生意最好的開始,卻出現警民對峙的場面,只好把鐵門拉下。

遊行民眾:「黑社會!」

防暴警察推進,把人潮往畢打街方向驅趕。
 

民眾:「萬聖節、萬聖節!」

外籍女子:「你噴我啊!」

一身萬聖節裝扮的女子向警方挑釁,結果遭到拘捕,警民衝突就此被觸發。這場集會活動是透過網路號召,就跟六月份起的每一場街頭運動相同。港鐵太子站樹立靈堂,民眾到此上香,這也是因為社交平台上傳言稱,兩個月前,有人在此遭近距離開槍射殺身亡,儘管警方出面解釋,仍然不被採信。於是律政司入稟高等法院申請網路留言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在網路上,包括討論區和Telegram,傳播、散布任何煽動他人使用暴力的訊息。經過高院漏夜審理後批准,有效期到11月15日。

中共中央第19屆四中全會閉幕,總書記習近平提出13個堅持,其中一項就是堅持「一國兩制」。這段話,中央不諱言,就是在警惕香港,動盪會影響國家安全。

全國人大常委法工委主任 沈春耀︰「將進一步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
 

香港第三季的生產總值,跌到-3.2%,連續兩季的負增長,證明經濟已經步入技術性衰退。貨物出口總額下跌百分之7,旅遊業的服務輸出也下滑近一成四,創下2003年第二季以來最大同比跌幅。這是十年來最糟的經濟數字。高盛、美銀和摩通,紛紛調低全年的經濟預測到1.2至1.5%。

香港議員(旅遊界)姚思榮:「目前為止看不到曙光,都是維持一個寒冬的階段。去到十二月繼續有(示威)的話,認為聖誕可能跌幅維持三、四成。過了春節之後,旅遊業界的裁員潮或者倒閉潮可能會浮現。」

香港有史以來最冷清的萬聖節,抗爭一旦持續蔓延,恐怕旅遊業的寒冬漫漫長夜,到明年春節也未必能回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萬聖節#禁蒙面法#蘭桂坊#臨時禁制令#一國兩制#技術性衰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1135

0.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