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日動盪!智利取消APEC 「川習會」生變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31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31 21:3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智利的反政府抗議延燒,儘管總統皮涅拉道歉,並說要改革,還說要把所有內閣部長都換掉,但還是無法平息民怨,這也讓智利不得不宣布,取消正在籌備中的APEC峰會,原本美國總統川普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預定要在APEC簽署美中貿易協定的第一階段協議,現在也出現變數。

防暴車開上大街,智利首都聖地牙哥街頭,連日動盪,警察荷槍實彈押走平民,控訴警察暴力的民怨越來越強烈。

 

智利民眾:「人民不會允許警察逃避懲罰的,我們全部人都非常團結,現在有很多人失蹤或遭殺害,我們不會遺忘他們的。」

智利這場近年來最嚴重的全國性抗議,儘管總統皮涅拉已經改口向民眾道歉,仍然無法平息,現在更連原本要主辦的兩場國際級峰會都臨時喊卡。

智利總統皮涅拉:「對我們的政府而言,這真的是非常艱難的決定,這讓我們感到相當痛苦,沒有辦法主辦APEC,原定要在11月舉辦的峰會,以及要在12月舉辦的COP25會議。」
 

原本在11/16,17將登場的APEC取消,也讓原本美中要簽的貿易協定,出現變數。

TVBS特派記者倪嘉徽:「APEC取消,但外界最關注的是,原本美國總統川普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峰會的時候,簽訂美中貿易協定的第一階段協議,那麼白宮方面表示,它們還是希望在原本預定的時間內來簽訂。」

智利政府表示有先和各國打過招呼,但白宮卻說是看電視新聞才知道的,臨時取消重量級峰會,也凸顯出智利內部動盪更加惡化,尤其不斷傳出有平民死於警察的暴力鎮壓,更讓全國反政府情緒高漲,照片中這名男子,是三個孩子的爸,他沒參加抗議,卻被警察給打到腦內出血死亡。

CNN記者:「正當我背後這區域,開始激烈抗議時,艾力克斯的家人說,他並沒有參與其中,而是坐在那邊的板凳上看著抗議上演,突然間警察從這個方向過來,讓在場的大家都開始恐慌,抗議民眾開始逃跑,艾力克斯也是,他開始往這條路的方向跑,但他的家人說,他只跑了20公尺左右,就被警察抓住痛打一頓。」

當時被警察壓制毆打後,這名叫做艾力克斯的男子還是自己走回家的,但回到家中他和妻子說身體不舒服想休息一下,隔天卻吐血,妻子嚇得掛急診,之後就因顱內出血死亡,就連政府都承認他的死是警察暴力所造成的,警方卻說還要再進行內部調查。

艾力克斯妻子:「我想要為他爭取正義,我們在一起的這幾年,他的為人,還有為我的兒子們。」

艾力克斯的死,點燃了庶民階層的憤怒,凝聚一股反抗力量,住家附近的商家牆上更噴漆寫上他的名字,現在放眼望去,街道一片混亂,智利檢方宣稱在抗議期間,商業損失高達14億美元,地鐵被破壞也損失約四億美元。
 

智利民眾:「我支持抗議,但是我反對暴力,抗議並不是一定暴力的。」

暴力抗議讓無辜商家受害,無奈的是,看不到政府拿出誠意改革,民眾只能持續抗爭,時間一拉長,恐怕只會讓號稱南美最先進的智利,落入衰退低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智利#川習會#APEC#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586

0.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