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37MAX釀兩重大空難 波音承認設計瑕疵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30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31 11:2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波音737 MAX客機接連發生二起重大空難,造成印尼獅航、衣索比亞航空346死,執行長在國會聽證會中,首度公開承認客機設計有問題,不過兩黨議員認為證詞避重就輕,質疑波音管理層是否隱瞞一些關鍵資訊。目前全球超過370架已交付的737 MAX客機被下令停飛,何時能取得大眾信任復飛?看來還要等一段時間。

波音執行長 米倫伯格:「在今天(聽證會)開始之前,我想要直接向在場的罹難家屬說,代表我本人以及波音公司,我們感到抱歉,深切真誠地抱歉。」

 

美國航空巨擘波音公司的執行長米倫伯格(Dennis Muilenburg),10月29日起一連兩天分別到國會兩院出席聽證會,而一年前的同一時間,正好是印尼獅子航空波音737 MAX客機發生空難的那一天,當時獅航編號JT610班機從雅加達起飛後不久就墜毀在爪哇海,機上189名乘客和機組員不幸喪命。

CityNews記者:「米倫伯格出席聽證會,正好是造成189人喪生的獅航空難一周年,周二爪哇海旁舉行了一場周年悼念儀式,這裡(爪哇海)是班機墜毀的地方。」

這是波音陷入危機的開始,根據印尼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最近發布的最終調查報告顯示,飛機設計瑕疵加上飛行員失誤,是導致墜機的主要原因;讓人更難過的是,這起獅航空難發生不到五個月,衣索比亞航空也有同一型的飛機失事,機上157人全數罹難。安全疑慮不容忽視,全球超過370架已交付的波音737 MAX系列客機,在這之後已經被下達了停飛的禁令。
 

美國記者:「(來,把你們帶來的照片舉起來),這些是在五個月內兩起737 MAX客機失事中346名罹難者的家屬,他們與罹難親屬的照片在一起,這時候波音執行長米倫伯格,正面對著參議院商務委員會的質詢。」

造成兩起空難的罪魁禍首,指向波音737 MAX的防失速裝置─操控特性增益系統(MCAS)存在缺陷,只靠單一感測器接收資訊,而在發生故障時,機師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最終無法駕馭下墜的飛機。

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 布魯門塔:「超過1600頁的初版737 MAX飛行手冊,有關新系統MCAS(防失速裝置)僅提過一次。」

在參議院商務委員會聽證會上,兩黨議員砲火猛轟,波音執行長首次公開承認他們在這款飛機的設計上犯了錯。

波音執行長 米倫伯格:「我們可以、也必須要做的更好,這些事故使我們面臨挑戰和改變,我們犯了錯,有些事情做錯了,我們正在改進、我們正在學習,我們會持續學習。我們以三種方式來增強MCAS(防失速裝置)。」

只是再多的道歉、認錯和改進,都喚不回逝去的三百多條性命。

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 達克沃斯:「波音沒有向這個委員會、罹難者家屬以及關注這件事的人說出全部的真相。」
 
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 布魯門塔:「飛行員沒有機會,摯愛的家人也沒有機會,他們都在一個空中棺材裡,這是波音做出向飛行員隱瞞MCAS(防失速裝置)問題決定的後果。」

聽證會質詢聚焦在波音管理階層是否隱藏一些關鍵資訊,不讓外界知道?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引述波音機師通訊紀錄):「基本上,我在不知不覺中向監管人員說謊,(這不是說謊,沒人告訴我們要這樣想),我在4000英尺的高度、以230節速度飛行,然後飛機就像瘋了一樣。」

其實早在2016年,前波音首席技術機師就在模擬器測試中,發現這個防失速裝置系統會「暴走」,而波音表示在「幾個月前」才發現這個通訊紀錄,然而他們沒有及時呈報給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因此在過去這一段時間裡,可能有誤導相關機構調查的嫌疑。

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 布魯門塔:「所以波音跑來告訴我們,這是機師失誤、經驗不足,根本就是對我們說謊。」

 
波音被指責推卸責任,把公司利益放在機組員與乘客的安全之上,儘管波音官方拍胸脯保證會努力修補,並且加強安全評估認證,絕不讓憾事重演,但有罹難者家屬要求當局禁止同類型客機再回到天空,波音要挽回大眾信心,恐怕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波音#空難#飛機#737MAX#失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863

0.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