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街頭抗爭源頭「逃犯條例」港府完成撤回程序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4 19:5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香港逃犯條例修訂案,由保安局長在立法會宣布「撤回」,走完法案程序,正式畫下句號。這項反送中條款,從今年四月宣讀後,隨著港府的姿態越強勢,街頭暴力抗爭跟著升級。四個月過去了,到現在仍然還沒平息。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北京有撤換特首林鄭月娥的準備。儘管外交部出面駁斥,說這是「別有用心的政治謠言」,但大陸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卻轉載了這篇報導。不過,林鄭月娥才剛發表了她任內第三份的施政報告,最新發布的一筆預算資助是提撥1億港幣給旅行社,現在要全面搶救旅遊經濟。

香港立法會復會後的第二次大會,保安局長負責走完,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案的法案程序。

 

香港保安局長 李家超:「為了更清楚明確表明特區政府就修例工作的立場,正式宣布撤回條例草案。」

泛民派議員:「李家超,下臺!」

砲轟聲中宣讀,大會全程沒有表決,不容辯論。
 

香港議員(民主黨)許智峯:「剛才局長提到當中對條例有所檢討,這個檢討是否包括為《逃犯條例》當中,局長你個人嚴重處理失當,引致社會如此嚴重的動盪和撕裂,為公眾道歉及問責、下台、辭職?」

香港保安局長 李家超:「主席,我沒有補充。」

《逃犯條例》修訂案,是四月份在立法會的爭議聲中,強行宣讀。

遊行民眾(2019.6.9):「反送中、反惡法!」

130萬人上街,港府仍然宣布法按照走,而且打算繞過法案委員會,6月12號,直接逕付二讀。

遊行民眾(2019.6.12):「撤回!撤回!」

試圖強渡關山的這一天,立法會周邊道路全部被佔滿。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2019.6.15):「特區政府決定暫緩修例工作,重新與社會各界溝通。」

只說暫緩,堅持不說「撤回」!立法會被闖入,大肆破壞,創下史上首例。所有法案運作陷入停滯。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2019.7.9):「逃犯條例的修訂工作,這條條例草案已經壽終正寢,The bill is dead.(草案已死)。」

壽終正寢的用詞,已經無法回應香港人高喊的五大訴求。拿汽油彈報復催淚彈,街頭暴力宛如拿命抗爭。

香港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2019.9.4):「特區政府會正式撤回條例草案,完全釋除市民疑慮。」
 

逃犯條例從「暫緩」到「壽終正寢」最後「撤回」,街頭運動也隨著港府的強勢,升級暴力,至今難以挽回。《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如果習近平有意撤換林鄭月娥,北京將會選在明年三月任命臨時特首。報導還提到熱門人選,包括香港前政務司長唐英年,以及前金管局總裁陳德霖。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這是別有用心的政治謠言,中央政府將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儘管北京中央斥為謠言,大陸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卻也轉載了這篇撤換特首的報導。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2019.10.15):「我希望香港能很快,雨過天晴。」

手上的施政報告是林鄭月娥任內,第三份業績目標,發表後一個星期,火速啟動旅遊業補助措施,提撥1億港幣資助旅行社。每接待一名出境旅客,可領取100元港幣,如果是入境旅客,則是120塊,每家旅行社最多可領六萬。

香港旅發局主席 彭耀佳:「這不是一個補貼計劃,這是一個獎勵計劃,即是說,旅行社一定要帶到客來香港,才可以拿到這個獎勵。」

不是補貼是獎勵,但是負責帶遊客的是導遊和領隊,全香港超過2萬3千人,他們沒有底薪,全看帶多少團領多少佣金,過去四個月,遊客銳減,大批導遊領隊月月都是零收入。

香港導遊總工會理事長 黃嘉毅:「我相信我們導遊是不會有得益的。這就好比在大海裡找條稻草,我們覺得非常失望。」

香港夜生活的地標:蘭桂坊,入夜後,出奇的安靜;尤其每逢周末、假日,更能感受到冷清程度,異於過往。

蘭桂坊工作人員:「星期五、六其實很明顯少了人,平時很迫,現在很多位。很多朋友要趕著回家,十時就要趕著坐最後一班(港鐵),所以很多時都不出來。」

九月份,營業額下滑了三成,預估這個月還會再少一成多。

香港酒吧業協會副主席 錢雋永:「如果我們十二月的生意仍然都是不斷下降、差下去,我覺得可能到了一月,或者過了二月,就可能會有結業潮的危機。」

酒吧業批評港府,截至目前推出的三輪,針對旅遊業的紓困措施,根本幫不上忙。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 崔定邦:「現在對於我們各行業來說,我們行業面對的最大問題是,我們旅客失去了對來香港旅遊的信心。」

祭出獎勵、補貼,港府極力搶救旅遊經濟,但街頭抗爭未了,治標不治本,恐怕短時間砸再多錢,也吸引不了觀光客,到此一遊的興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逃犯條例#暫緩#壽終正寢#撤回#旅遊業補助#蘭桂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0624

0.1826